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杨澜访谈录专访严歌苓:翻手为苍凉 覆手为繁华

2011年12月21日22:56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与严歌苓合影
杨澜与严歌苓合影


  2011年的这个冬日,《金陵十三钗》上映。各路影评人、媒体人亮出各自观点,摆好各自阵脚,在电影院外上演着一场口水文字战。且不论与其它大片的票房之争究竟会如何尘埃落定,也不管这场口水仗如何拼出个输赢。至少从电影本身来说,“老谋子的电影故事越来越空洞”的说法这次已经很少听到了。有人说这是老谋子近几年最出色的一部电影,是因为有着一个浑厚的故事基础。而这个故事,正是出自作家严歌苓之手。

  2008年的《梅兰芳》,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几年间,严歌苓的作品已经被国内两大名导改编搬上了银幕。这个作家的文字到底有着怎样一种吸引力,可以在小说的畅销之外,更以另外一种影像的方式感动着人们?严歌苓第二次走进《杨澜访谈录》的演播室,讲述一段她和文字有关的苍凉与繁华。

  一部让作者感到陌生的《金陵十三钗》

  张艺谋执导,历时五年,耗资六亿制作的《金陵十三钗》被媒体称为战争史诗巨制。张艺谋曾这样评价:“《金陵十三钗》改编后的本子,是我当导演20年来碰到的最好剧本,这样一个本子捏在手里我常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对于这个作品,严歌苓既是原创又是编剧,当看完电影首映的她对电影版的《金陵十三钗》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每个电影,从小说被搬上荧幕,肯定都是要获得一个新的生命,张艺谋导演以他这种视觉感觉给了这个小说一个新的生命,使我觉得非常有生命,看后很震撼。像是在看一个陌生的作品”。

  看后泪流满面的《陆犯焉识》 一部关于犯人陆焉识的史诗

  和严歌苓的采访之后,主持人杨澜发表了这样一篇微博——“读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泪流满面。一位风流倜傥的才子,直到以莫须有罪名身陷大漠监狱二十年,才醒悟一生挚爱就是一直轻视的妻子。当他劫后余生出现在她面前,她却失去记忆。大时代小家庭的苦难,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控诉;乱世中的情感依靠,更是对自由与爱的执著。歌苓愈发游刃有余。”

  《陆犯焉识》是在《金陵十三钗》火热上映的同时,严歌苓推出的又一力作。严歌苓被认为是一个擅长写女性人物的作家,而这部小说中她却将笔触伸向了男性人物,她说:“这是我多年来写的最苦,但也是最满意最想写的一本书。”因为她是以自己的祖父作为小说中人物的原型。小说中的主人翁陆焉识是三十年代出身上海,留学美国的一个知识分子精英。他身上独立,清高,追求精神自由的个性无不有着爷爷的影子。

  我的父亲母亲 “两个不爱的人一起,不如放一个去爱”

  严歌苓出生在一个令人羡慕的文艺世家,她的父亲是老作家肖马,母亲也曾是一位能歌善舞的文工团员。但是父母的爱情却并没有长久,在严歌苓十几岁的时候父亲有了另一份爱,而严歌苓小小年纪就要担当起“成全爸爸的幸福”这样的重任。

  对于爸爸感情的“出轨”,严歌苓一开始是很不理解的,但是后来慢慢地开始理解了,就是两个不爱的人一起,不如放一个去爱,这样或许会是更好的一个结局。后来严歌苓在十几岁的时候就需要代替父亲去向母亲陈述一个事实,就是父亲要离开母亲,和她离婚。作为一个女儿,这件事情曾让她非常为难。所以父母的离婚,使得严歌苓很早就早熟,能够站在一个比较平等的立场上去理解父亲,理解什么是爱情的自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2月24日晚23:45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