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影评:张艺谋稳中求变

2011年12月12日08:5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延续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近年来的造势风格,《金陵十三钗》昨日的看片甚为隆重,场地设在政协礼堂,邀请了柴静、敬一丹等不少城中名人出席,张艺谋也亲自带同中外朋友一同观看。而前几场试片后的微博“交口”也确非虚晃一枪,昨日看片后,媒体同行在交流中对《金陵十三钗》评价不错,普遍认为张艺谋这次交出的作品故事扎实,情节推进有序,在调教演员方面更显示出他的独到眼光。张艺谋在电影中发挥了自己擅长的和喜爱的部分,而在他首次涉及的抗日战争题材上,影片大体保持克制基调,展示出一种久违的内敛。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不变的张艺谋

  色彩:痴爱红与绿

  张艺谋的电影以颜色运用大胆浓烈著称,《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等片一路下来,间隔醒目的红绿大幅色块画面一直都没有断过。《金陵十三钗》在颜色方面的表现也不例外,从前期公布的海报就看得到,周围配上阴暗的渐变黑灰色,女主角玉墨的红绿刺绣旗袍显得相当显眼。片中十余位妓女的艳装,与十余位女学生的蓝袍形成明显对比,教堂的彩色玻璃在阳光照射下投射在地板上也是红绿一片,连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国军战士最后与敌同归于尽的地点,也选在一家布店,好让满天都是红绿的颜色。

  演员:新人总惊艳

  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是张艺谋最出色的作品,在出演他的电影之前,她们都是江湖上不为人知的新人,但在他的作品中无不展现出夺目的惊艳。《金陵十三钗》有好莱坞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坐镇,而与他演对手戏的玉墨由新人倪妮饰演,倪妮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07级语言传播系的学生,学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江苏人,1988年出生,《金陵十三钗》是她第一部电影。她饰演的玉墨是一个经历复杂的妓女,兼具高贵与放荡的气质,同时也有一颗勇于担当的拳拳之心。她与贝尔的互动,是这个舍生取义故事的基础。

  与好莱坞大牌演出对手戏,倪妮的气场一点都不输蚀,教堂的初相见把贝尔弄得神魂颠倒,后面做出替代女学生赴日军大营的义举时正气凛然,因为剧情扎实,这些气质上的转换并不突兀,至于预告片中当作噱头的激情戏,观众反映也比较合理,并不是为了脱而脱,可视为两人感情升华的自然之举。贝尔的表演当然不用多说,他的角色由唯利是图的敛葬师变成挑起保护战火余生责任的神父,人物的心理转化入丝入扣。

  求变的张艺谋

  手法:少见的克制

  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并不少见,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南京!南京!》犹然在目,《金陵十三钗》并不是对这起惨案作全景式描绘,不过片断式的展现也相当残酷,一些观众看得十分激愤。不过张艺谋并没有用到太多正面的血腥和残暴,对于人物命运的交待,影片在片中旁白有所暗示。虽然影片前段一些情节的煽情仍稍嫌刻意,而结尾的留白处理又意犹未尽,不过这也不失为一种折中的处理方式。《金陵十三钗》的大背景本来就沉重,舍生取义的故事更容易加重观众的心理负担。但总体说来,影片有在以往张艺谋作品中并不多见的的内敛特质,试映后不少观众表示心里虽然有些堵,但觉得张艺谋的手法已经算是很克制了。

  战争戏:烧钱有成效

  战争戏在张艺谋的电影中也不多见,《金陵十三钗》的战争戏在前半段中篇幅较多,虽然是小规模的接触战斗,仍然拍出血肉横飞的惊心动魄。片中打阻击的国军小队由佟大为、聂远(在线看影视作品)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窦骁等一众国内男星出演,不过真正露脸能被记住的,只有戏份较多的佟大为和黄海波。

  片中战争戏据称相当费钱,由乔斯·威廉姆斯的好莱坞团队主理,他们曾打造《兄弟连》、《太平洋》、《拯救大兵瑞恩》等多部佳作。乔斯·威廉姆斯团队为战争戏前期筹备4个月,拍摄用了2个月,反复做各种试验,很多炸点试验甚至都是在他们自己身上做的,用的反应弹全是由美国进口的,爆破飞起的抛射物是一种很安全的保温材料。影片开头弥漫全城的大雾也是“美国制造”,张艺谋当年拍《十面埋伏》的竹林大雾是使用的刺鼻又不环保的烟饼,《金陵十三钗》则用的是从美国运过来的原料——一种高温雾化可食用的油。

  《金陵十三钗》

  品质鉴定:★★★★

  (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张艺谋再次显示出他调教新人的独到眼光,故事扎实,表现出他少有的克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