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台湾知名剧团扎堆赴沪 期望与内地“共同创作”

2011年12月09日10:28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陈熙涵
《守岁》海报
《守岁》海报

  临近岁末,宝岛台湾导演李宗熹的暖心贺岁话剧《守岁》正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紧张排练。这部李宗熹写于2006年的作品,围绕一个没有男性的家庭三代母女在年夜饭桌上发生的冲突,力图浓墨重彩地展现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割舍不去的浓浓亲情。该剧在台湾已上演380余场,此次北上,导演将故事的背景移植到上海,以更贴近现实地诠释家庭中的甜蜜与沉重、过往与未来,为观众在寒冷的岁末献上一碗滚烫催泪的暖汤。

  作为高雄唯一的专业戏剧团体,戏剧表演家剧团在台湾戏剧界有着独特的地位。身兼团长和导演,李宗熹希望通过戏剧“重拾生命中被遗忘的情感”。今年年末,他及其剧团接连将《我是你爸爸》和《守岁》这两部触角深入亲情的剧作带来上海。

  除了《守岁》和《我是你爸爸》之外,年末还将有4个台湾剧团的5部作品在沪上演。这其中,除了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和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两位“常客”,演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果陀剧团”和《东厂仅一位》的“相声瓦舍”都是第一次带着原创作品来上海演出。毫无疑问,年底上海话剧舞台将迎来一个台湾戏剧团体扎堆PK的胜景,而从去年的《宝岛一村》开始,台湾剧团北上寻找“桃花源”的戏剧之旅,就拉开了其轰轰烈烈的帷幕。

  “相声瓦舍”:《东厂仅一位》结合时事与历史

  2012年1月1日,台湾相声团体“相声瓦舍”将携其代表作《东厂仅一位》献演于东方艺术中心。这是“相声瓦舍”在内地的首次演出。日前,记者在上海见到了嘴皮子贼溜的两位台湾“大叔”,瞅在眼里怎么这么眼熟?眼前的这二位分明就是《宝岛一村》里老朱、老周的扮演者冯翊纲和宋少卿。他们将在《东厂仅一位》中穿起长袍马褂,开讲传统相声,而冯翊纲更将穿长袍称为“中华民族优雅的写照”。据悉,这部嬉笑怒骂的相声剧,是2001年推出的新编本子。“相声瓦舍”一贯重视文本创作,在相声的表演精髓中,将融入戏剧、歌舞等元素来丰富表演内容,透过剧情的起伏铺陈,让观众更能领略“瓦舍”欲传达的精神内涵。在《宝岛一村》中,冯翊纲和宋少卿这二位的出色表演已给申城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8年,还在读大四的冯翊纲与学弟宋少卿,凭着一股喜欢相声、热爱表演的傻劲,开始在学校说相声给同学们听,又因“瓦舍”在宋朝是剧场的意思,因而发展出“相声瓦舍”这个团名,“在剧场说相声”的概念也渐渐在大家的心里发芽。

  据了解,相声的香火从内地传承至台湾,随着风俗民情的不同而有了流变。而离开校园的“相声瓦舍”后来走进了小剧场,再从小剧场走进专业表演场地,从每天10分钟的表演,到每年近百场的演出。“相声瓦舍”1997年以来每年原创一二部新作,形式借鉴西洋戏剧,内容多与时事结合,以创新思维和表演方式颠覆既有包袱,在台湾开创了相声的新风貌。

  大明朝赫赫300年,杀人无数,血流成河,最后只剩下小小的锦衣卫,而这仅剩的小苗究竟在筹划着什么样的妙计来反清复明呢……《东厂仅一位》的故事就从迫害和反迫害开始,上半场是以相声言论为主轴的新编段子,下半场则是由明朝厂公与鹰犬组成的相声剧,故事穿越古今,内容令人拍案叫绝。

  “屏风表演班”:《京戏启示录》好口碑

  在这些剧目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推出的《京戏启示录》。表演班之前虽带着《莎姆雷特》和《三人行不行》来过上海,但因市场运作原因在票房上一直不尽如人意。不过,12月15日起在东艺上演的《京戏启示录》却是其最具口碑的看家大戏,编导李国修借戏中戏的手法,说了一个令人神往的好故事,让人笑到流眼泪、哭到脸抽筋。自1996年首演以来已在台湾巡演69场。该剧讲述了一位坚持做手工戏靴的父亲在乱世中企图挽回颓势戏班子的故事,兼具历史厚度与生活实感。

  而对于第一次探路上海的“果陀剧场”而言,《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因为金士杰的加盟主演而引人注目。12月2日晚,由金世杰、卜学亮演出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沪首演,蔡康永、焦晃、董勇等到场助阵,让上海的首演被命名为“星光场”。该剧改编自曾风靡全球的畅销书《相约星期二》:相当成功的体育记者及专栏作家米奇,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患了不治之症的恩师只有两三个月的寿命了,于是立即“飞”到700里外的老师家,本仅想去安慰一下,但垂死的老人居然给他很多启发,接着他每星期二都去拜访,连续14周,直到老师过世,这最后14次会面谈到了不少人生课题。

  一出笑中带泪的悲喜剧,150分钟的故事中警句不断,如:“你学会和你的心灵和平共处吗?你有没有全心全意做好人呢?”、“我上周办了自己的葬礼,原来办葬礼的好处是能听到许多好话,那些在天上的人真可惜,不过我很荣幸地听到了”……一直在台湾各类综艺节目中以搞怪表演示人的卜学亮,将在恩师病床前几幕哭戏演绎得十分动情。不少观众称,看了他的这段表演后不住抽泣,感到十分震撼。

  沪台合作:对上海戏剧原创力提更高要求

  “如今,有一种误区,似乎谁票房好就意味着作品好,这样就会对观众形成一种误导。”在《守岁》排练间隙,李宗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对上海话剧市场某些方面的一己之见。目前,越来越多的宝岛剧团来沪扎堆,他们看中的就是这市场空出来的“缺”。早几年,上海话剧市场上,台湾剧团基本上只有赖声川一家独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剧团开始进入内地演出市场。虽然看似“竞争激烈”,但市场不仅没有饱和,反而提升了观众的审美需求。台湾话剧正在以自身的多元化和高品质,成为一条结队而来的金字船阵。

  在接受采访时,冯翊纲表示,更多的台湾戏剧人将开始尝试和内地制作方合作。至于合作的方式,无论是他还是赖声川、李宗熹等都表示要尝试“共同创作”作品,而不是简单地搬演旧作,这也许对上海戏剧的原创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