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金士杰六十“高龄”初为人父 喜得龙凤胎(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10月10日12:51
周斌 现场图片
周斌 现场图片

  他被赖声川誉为 “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

  他的名言“一出戏要好看,不能没有血和汗”,连同他编导的《荷珠新配》,让杜可风、李国修以及更多台湾观众铭刻在心。

  当然,他更是《暗恋桃花源》里永恒的江滨柳,在林青霞惊人的气质与美貌之下,儒雅深情、毫不逊色。

  这块剧界瑰宝,而今又将在申城诠释10年前的畅销书《相约星期二》,将一位逐渐走向死亡,却依旧与学生亦庄亦谐,笑侃人生的莫利教授温馨演绎。

  而生活中,已是耳顺之年的他更是初为人父,且一下子儿女双全,言谈之中,慈爱之情不由自主。也由此,舞台上笑中带泪的死亡体验,融合了生活中暖意融融的新生喜悦。

  据悉,由金士杰、卜学亮主演,台湾果陀剧团带来的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将于12月2日、3日首次登陆上海,在人民大舞台连演两场。

  舞台上总在轮椅上打转

  “很巧,莫利教授和江滨柳一样,舞台上的后半段生命都在轮椅与病床、病床与轮椅间打转。 ”作为爱剧人心目中永恒的江滨柳,一般人认为这位“世纪的孤儿”深情款款,对“那朵白色山茶花”云之凡一生不忘,而金士杰对于自己最早为观众熟知的角色,却有另一番理解:“搏命一击,几近疯狂,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刊登那样的寻人启事,毫不顾忌身边人的感受。 ”

  与之相反,莫利教授走向死亡的从容与幽默,却让金士杰激赏:“若他只会在舞台上说些金玉良言、人生感悟,我是不会接下这样的角色的。这个剧本改编得十分厉害,虽然结局或许悲伤,但那种秋日落叶般的美,仍然让人舒服。 ”

  正如好友赖声川所说:“无论是编、导、演,金士杰的作品始终探讨着生命、剧场与肢体。 ”

  生活中为人父喜得龙凤胎

  两年前,金士杰与小自己20多岁的学生结为连理,今年,两人又喜得龙凤胎,60“高龄”的他初尝为人父的滋味,谈起爱儿爱女,这位痴迷于剧场、表演的“人生哲学家”,也难免流露属于平凡人的慈爱之情:“好辛苦,抱得手都快脱臼了。可是看他们笑得好迷人,又会一直凝望,这种凝望是不受自己控制的,总是不由自主,远看,近看,看着他们从咿呀作声,到第一次绽开笑容。”也因此,原本生活至简至纯,用朋友淘汰的旧家具,远离私车、手机的他,用上了“现代化武器”:“出门在外,总得打电话回去,听听孩子的声音。 ”

  “我就像是电影《教父》里的父亲,在外面辛苦打拼、与敌人厮杀,回家来看到年幼的孩子安详地睡在小床上。我身上带着社会上多年打滚的风霜,而他们则是无邪天真。 ”金士杰表示,“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会受到这个社会的污染,但是能有几个人做到呢?所以现在不多想,不多规划,顺其自然,也不强求孩子多么卓然超群。 ”

  其实金士杰曾是不婚主义,决定要一辈子打光棍的:“结婚没料到、生孩子也没料到,但是……我欣然接受这种改变,并且甘之如饴。 ”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