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每集枪战10分钟 《刀尖上行走》非一般谍战

2011年12月08日07: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集枪战10分钟《刀尖上行走》非一般谍战
潜伏派的谍战我们看多了,这回我们要看看拔枪派的谍战。
每集枪战10分钟《刀尖上行走》非一般谍战
剧照

 《刀尖上行走》是继《暗算》之后,改编自麦家小说的第二部电视剧,也是导演高希希第一部谍战大戏,由著名演员王志飞和梅婷领衔主演。近日,该剧正在浙江卫视播出。但让观众意想不到的是,该剧迥异于一般谍战剧,有网友统计,“几乎每集都有10分钟的枪战戏”,因此发出“这还是谍战剧吗”的感慨。对于该剧带来的这种谍战新风,观众态度两极,有观众表示看出新意,但更多的观众觉得不适应,“变味了”。

  策划:刘亦凡

  撰文:记者 莫斯其格

  特点:画面枪林弹雨

  质疑:这还是谍战剧吗?

  由高希希执导的谍战大戏《刀尖上行走》自开播以来,就成为媒体、观众热议的焦点。作为“谍战之父”麦家的封笔之作,麦家曾明确表示,《刀尖》是他第一部真正的谍战小说,也是最后一部,而《刀尖上行走》则是真正的谍战剧,比之前的《暗算》更“残酷”。此外,高希希曾拍过《幸福像花儿一样》、《历史的天空》、《三国》等众多收视热剧,口碑甚好。此前,他从未涉足过谍战题材,《刀尖上行走》则是他的首部谍战作品。

  《刀尖上行走》在浙江卫视开播之后,观众发现,剧如其名,表现的是死亡边缘上的智勇较量。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国民党军密码专家、懦弱的白大怡被日军诱捕,被迫为日军服务。他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日军正在秘密研制一种大规模用于中国儿童的特殊药物,服用者将大脑萎缩,神经组织被破坏,心甘情愿被奴役。良知未失的白大怡决意揭穿阴谋,他以故意被“暗杀”而牺牲自己的方式把此秘密传递出去。延安方面启用了多年潜伏在国民党军统的高级特工林婴婴, 重庆方面则启用了高级特工金深水,以粉碎日寇的阴谋……

  高希希曾表示,他自己很看重这部谍战剧,开拍之初对剧本做了四次修改,“麦家的小说信息量很大,如何将小说中的戏剧冲突和谍战心理呈现于电视画面,需要做一些调整。但我们的调整不是改变故事的原貌,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些新元素。”但在观众看来,这些“狂改”似乎多数表现在把谍战剧脑力激荡的重点改成了枪林弹雨的火并。

  有网友统计,从该剧开播至今,几乎每集都有10分钟左右的枪战戏,“第一集,上海漕帮帮主冯八金一家对抗日军,双方在一个园林般房子里激战;第二集,军统决定暗杀白大怡,在上海街头意图包围他乘坐的车,但遭遇了日军机关枪、手榴弹的还击后,行动宣告失败;第三集、第四集……每集都有人意图从日军的重重包围中暗杀或者解救白大怡,而且每次都是在埋伏、包围中开始,在乱枪扫射、血肉横飞中结束。”

  谍战剧三元素

  分析《潜伏》、《黎明之前》等谍战剧,网友普遍认为谍战剧应由如下三大基本元素。

  “费脑子”的剧情

  谍战剧一定要有蕴含足够智慧的剧情,谜题、难题、挑战、陷阱应接不暇。如《潜伏》中的余则成斗智斗勇,《黎明之前》号称有美剧似的快节奏,观众很费脑但很过瘾。

  绝顶聪明的主角

  谍战剧突出的是个人英雄主义,主要演员的气质至关重要。柳云龙的机智、孙红雷的老谋深算、吴秀波的帅气,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战火纷飞的爱情

  要打动观众,感人至深的情感戏必不可少。余则成和翠平最终的天各一方、刘新杰和顾晔佳的阴阳相隔都赚人热泪。

  观众口碑 有赞有弹两极走

  对于大量的枪战戏,有观众痛批,也有人力挺。

  反对派 枪战戏如赘肉

  “从第一集开始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冗长血腥的灭门杀戮,主角背景交代模糊,主线不明……特别是打斗戏,我挑了一场枪战来计时,居然有10分钟……这种无谓的枪战没有推动剧情,如赘肉一般多余。”“医院那场枪战真的是假得不能再假了,几十个人对付不了一个人,那个人中了好几枪却跑得比运动员还快。”“至今没看到谍战的影子。”

  赞成派 新鲜挺好

  “说到谍战剧,好像多数都是室内场景,主人公在苦苦琢磨该如何把情报传递出去,但《刀尖上行走》一边枪战一边谍战,这不是新意吗?”“很少这样的谍战剧,图个新鲜。”

  编剧回应 谍战应直面刀枪和死亡

  外界一直认为,《刀尖上行走》是改编自麦家的原著《刀尖》,但麦家却表示:“其实,电视剧《刀尖上行走》和小说《刀尖》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电视剧是根据《刀尖上的步履》改编的。而《刀尖》是我后来新创作的小说。”

  麦家表示,《刀尖上的步履》其实是他的第一部真正的谍战小说:“《解密》、《暗算》、《风语》是谍战吗?谍战是直面刀枪和死亡,生命可能随时都会结束。但小说的主人公都像大熊猫一样被养起来,没有什么危险,他们十年面壁在破译密码。对这样的故事,我们把它说成谍战是不合适的,至少和传统的谍战是不吻合的。真正的谍战是《刀尖上的步履》,它确实是一部谍战小说的题材,里面的主人公生活的方式甚至生命存在的方式,工作的内容确实完全谍战。”麦家相信金深水和林婴婴在剧中为他人承担的精神饱满动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