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有爱没有距离 解读《双城》首部异地婚恋教科书

2011年11月15日16:56
来源:搜狐娱乐
郝京妮与徐嘉惠
郝京妮与徐嘉惠

郝京妮与徐嘉惠
郝京妮与徐嘉惠

  搜狐娱乐讯 近日,由马伊琍、涂松岩携手打造的电视剧《双城生活》在北京、东方、深圳、陕西卫视以及搜狐视频热播。电视剧《双城生活》作为首部异地婚恋的教科书,以其特有的轻松幽默、贴近生活的方式为广大观众讲述了现实中普遍存在的双城生活。

  饮食文化有差异

  俗话说“要想留住男人的心,先要拴住他的胃”,剧中上海婆婆杨曼莉(张小磊饰)面对儿子认定的北京儿媳,“一个吃米饭一个吃馒头的呀”一语道出了对这对小夫妻日后吃不到一起去的担忧。

  北京丈人郝建国(丁勇岱饰)宴请上海亲家吃老北京涮羊肉,上海婆婆一句“不吃羊肉,连味儿都不能闻”的回答让北京亲家多少难堪。

  上海的老鸭汤,北京的全聚德烤鸭,同样是鸭子,北京上海两地不同的做法也体现出来南北两地饮食方面的不同。

  说话用词显性格

  剧中虽然没有采用大量的上海方言,但是上海话总是带着“啦”、“伐”等语尾词,这让更多不懂上海方言的北方人深深地体会到上海人说话的细腻、轻柔。

  北京人坦诚、直率,说话总喜欢带“儿”,但实际上也并非每一句话都如此。

  正如剧中郝建国(丁勇岱饰)所言“东便门儿、西便门儿带儿,这成。东直门、西直门、你要还带儿,那你就二了”。

  婚俗习惯大不同

  北京上海这一南一北,不仅仅在饮食、语言上存在着差异,这两地的婚俗习惯也大不相同。

  上海通常是在晚上举办婚礼,而头婚在北京一定要在中午之前举办。在上海,男方送的礼金要归南方的;在北京,礼金都归小两口。

  正如戏中的郝京妮(马伊琍饰)与徐嘉惠(涂松岩饰),因为彼此相爱,便克服了种种难题。现实生活中,无数的双城恋人也凭借着心中那一份对爱的信仰,突破时空的距离,过着“无比折腾”但又充满甜蜜的双城生活。

  其实,所谓双城生活,不仅仅是指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之间的距离,如果每个人心中都筑起一堵墙,无法沟通,那么两个人心之间的距离,也许要比一座城市到另外一座城市之间的距离远得多。

  相信电视剧《双城生活》可以给正处在双城恋、双城婚中的人们一个启示:爱,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可以超越时空的力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