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美国齐淑芳京剧团来华 中国京剧节首现洋面孔

2011年11月10日09:16
来源:北青网 作者:郭佳
美国齐淑芳京剧团海选洋妞演京剧
美国齐淑芳京剧团海选洋妞演京剧

  《三岔口》中身手矫健的任棠惠和刘利华长着金发碧眼高鼻梁,对打起来却毫不逊色;《拾玉镯》中的刘媒婆、孙玉姣和傅朋则是一口幽默的英文韵白,而唱腔又是地道的京剧。前晚,已经举办了六届的中国京剧艺术节迎来了首个来自欧美的京剧团美国齐淑芳京剧团,当已经定居美国的沪上名角、年近七旬的齐淑芳率领她的美国弟子以一台经典折子戏专场登上国内最高级别的京剧艺术盛会时,在为观众送上笑声的同时,也带来了在国外推广国粹艺术的全新思路。

  原为上海京剧院领衔主演,曾经因《智取威虎山》中“小常宝”一角而家喻户晓的齐淑芳,1988年和夫婿丁梅魁移居美国纽约,同年成立齐淑芳京剧团。虽然国内观众对其并不熟知,但其实这支已经打进主流社会的剧团在美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据副团长、艺术总监丁梅魁介绍,“20多年来已经有几百万人看过我们的演出,最小的观众只有5岁。眼下,剧团每年演出超过100场,足迹遍及美国各个州的各个角落。”

  前晚的演出,三折戏经过了精心遴选,除齐淑芳的保留剧目《杨门女将》外,《三岔口》中摸黑对打的两位演员是一对美国母子,母亲今年45岁,中文名字是“阿凤”,从小喜爱中国文化,学习过舞蹈、杂技和武术。但是当1988年看过齐淑芳演出的《杨门女将》后,便爱上了京剧。在她看来,这门艺术足以涵盖自己以往所学。于是,她开始潜心和齐淑芳学戏,一学就是8年,后来竟然把儿子也领上了舞台。这一次,16岁的儿子饰演刘利华,虽然个头比妈妈高出一头,但母子二人的配合极为默契,一招一式都细腻规范。

  而《拾玉镯》则是齐淑芳京剧团的一个尝试,今夏在纽约首演时曾引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剧中三位演员都是不折不扣的美国妞儿,她们的中文名字分别是思思、爱爱、乐乐。不仅孙玉姣经典的轰鸡动作俏丽可人,女小生饰演的傅朋更是风流潇洒,刘媒婆则喜感十足,最后干脆跳起了劲舞。据悉,三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州,以前学习的都是现代舞或是芭蕾舞,她们均是经过几轮面试最后脱颖而出的佼佼者,而仿照音乐剧选角的模式挑选演员也成为齐淑芳京剧团的一大特色。

  虽然眼下齐淑芳京剧团每次发出选角通告后,都会有很多美国演员前来面试,但当年齐淑芳最早在美国演出京剧时,很多美国人甚至以为中国人还裹着小脚。而现在,剧团在美传播京剧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的体系,齐淑芳说:“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演出前,先有老师到大学为学生们讲课,然后我们再去示范,这样看我们的演出时,学生们已经能说出飞脚、旋子等京剧专业词汇了。”虽然定居美国后很少回国演出,但这一次齐淑芳在接受采访时,却希望媒体和观众更多把视角投向她的美国弟子而非自己。这些年,她先后获得了“全美最高传统艺术成就奖”、“美中文化使者”等奖项,对她来说,能够将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渗透到美国主流社会,比自己赢得掌声与关注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