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赖声川作品展演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绝版”亮相在即 捧着包子聊戏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 雪
2011年11月03日10:02
台湾经典话剧《宝岛一村》原班人马即将在深圳登台演出。(资料图片)
台湾经典话剧《宝岛一村》原班人马即将在深圳登台演出。(资料图片)

  它是台湾的《茶馆》,它让林青霞如醉如痴,它由赖声川、王伟忠联手打造,被誉为“当代舞台巅峰之作”话剧《宝岛一村》从本周五开始将在保利剧院连续演出三天,不仅赖声川将在4日晚的演出结束后跟观众举行“观后分享会”,而且在每一场演出结束之后,剧组都将向观众赠送“宝岛一村99号包子”。

  眷村故事煽情夜

  眷村,是台湾独特的现象,1949年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及家眷而建盖的住宅区就成为了大大小小的眷村,眷村的生活很艰苦,居住条件也很简陋,七八口人住个十几平米的房子很常见。鼎盛时期的眷村一度超过八百个,邓丽君、林青霞、蔡琴、张艾嘉都是眷村人,但近年来,眷村渐渐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都市化的摩天大楼。到2009年眷村即将全部拆掉的时候,剩下的眷村只剩下不到两百个。

  《宝岛一村》就是一部纪录了眷村不可湮灭的珍贵历史的舞台剧,通过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故事,成功塑造了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和第二代在台湾出生、土地认同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透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将眷村的文化记忆与历史情感再现于剧场的舞台上。

  林青霞在2009年专程飞回台湾看《宝岛一村》的首演,之后在自己的专栏中写道:“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这是什么样的一出戏?把我弄得像个傻子一样”。

  首演之后的两年来,该剧已成为在内地演出场数最多的台湾话剧,在世界范围更是创下了105场的演出纪录。《宝岛一村》来深圳之前,又创造了一个纪录:它于10月28日、29日连续两晚在台湾高雄进行了户外的免费演出,第一场观众超过1.2万人,第二场观众更是超过2.5万人,连赖声川都在自己的微博上直呼:“不可思议的夜晚,创下纪录!”

  原班人马绝版秀

  这出戏的成功一半也要归功于优秀的演员阵容,尤其是饰演眷村第一代的演员们。台湾“相声瓦舍”的创始人演员冯翊纲饰演傻气却忠诚,并带有山东口音的小朱而表现突出。范瑞君饰演小朱的老婆,她完美诠释一个嫁到眷村的台湾女人。同为“相声瓦舍”元老的宋少卿饰演的周宁是一个热心却自以为聪明的退役飞行官。电视主持人屈中恒用忠良来诠释老赵,而郎祖荺则饰演老赵的太太,一个快乐无忧无虑的丈夫和一个歇斯底里爱抱怨的妻子相映成趣。

  在众多主演当中,屈中恒是内地观众最为熟悉的台湾演员之一,他曾夺得金钟奖的最佳男演员,曾经塑造过众多平实感人的小人物形象,深为观众熟识与喜爱。前不久,他偕同冯翊纲一道来深圳演出了新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目前屈中恒每周四都要回台录制《国光帮帮忙》,所以档期十分繁忙,但他依然信心满满地表示,每一次演出都会全力以赴,为观众呈现最完美的自己。

  据了解,此次演出将是《宝岛一村》原班人马在内地的最后一次巡演。屈中恒、宋少卿、冯翊纲三位男主角都曾在两年前《宝岛一村》来深圳时与观众见面,这次在第三轮巡演中再度跟深圳有缘,每场都可谓是《宝岛一村》的“告别演出”。本轮演出过后,大陆观众什么时候还能再看到《宝岛一村》将成未知数,因此,每个走进剧场的观众都将见证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史诗话剧完美谢幕。

  赠送包子传温情

  在《宝岛一村》中,乡愁伴随着对冰镇酸梅汤、山东大萝卜和湖南腊肉的想念愈发浓烈,而台湾“朱嫂”向天津老太太学做的包子,更是寄托着人们的思乡之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友情。“包子在剧中是一个很关键的载体,很多台词都围绕包子展开,它带有乡愁的感觉。”导演赖声川不仅给剧中的包子赋予了特殊意义,而且还提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宝岛一村》每场演出结束后,每位观众都可以免费领取一份用印有眷村门牌“99号”的纸袋包好的热气腾腾的美味包子,继续感受一份浓浓的情意和温暖。

  演出了105场的《宝岛一村》究竟送出去多少包子,如今已无法计算,尽管好几次在外巡演时,演出商嫌麻烦建议取消送包子的环节,最终都被赖导执意坚持保留下来。“包子”成了《宝岛一村》最具特色的温馨标志,此次深圳站的巡演自然也少不了热气腾腾的包子“助阵”。

  除了能在演出散场后享用美味的包子之外,本轮深圳站首演,也就是4日晚的演出结束后,《宝岛一村》的导演赖声川将携全体演员与观众进行观后分享会。届时,观众将有机会近距离与主创人员交流互动,分享《宝岛一村》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