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先锋之后写新锐 新书记录42部新锐戏剧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2011年10月27日08:53
2010年先锋戏剧《被隐匿的风景》。
2010年先锋戏剧《被隐匿的风景》。
孟京辉编著的《新锐先锋戏剧档案》。
孟京辉编著的《新锐先锋戏剧档案》。

  在出版了《先锋戏剧档案》12年后,戏剧导演孟京辉选取过去十几年国内最具实验性的戏剧,编辑成新书《新锐戏剧档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新书收录顾雷、何雨繁、黄盈、康赫、李建军、李凝、裴魁山、邵泽辉、赵川、赵淼等十位导演的作品,包括剧本、剧照、排练资料、演出说明书以及导演笔记、观众评论等等现场性、原初性资料。从1998年的《理性动物》到2010年《被隐匿的风景》,共有42部戏被记录下来。

  孟京辉将这本书称为是中国当代戏剧实验轨迹,里面是新的,年轻的,有创意的,身体力行的,极端探寻的,心之向往的,有活力的。这些新一代戏剧创作人,因为戏剧生活环境的不同,孟京辉认为他们“不再简单地为某个外来的戏剧观念狂热,不再强行要求观众进行审美上或此或彼的选择。他们运用多媒体打破叙事空间的单一与稳固,将舞台时间进行重复与折叠。他们将作品带出剧场,在更开放或被遮蔽的空间表演,有力地扩大了戏剧的内涵。他们以民主创作的方式把戏剧变成生活,让戏剧回到大众之中,也是靠近戏剧本质的有效尝试。”

  在本书里,孟京辉认为突出了戏剧文本与戏剧的档案性,素材的选择上,侧重导演对戏剧的理解、对表现手法的阐释。其中有大量排练过程,还为读者提供了7种观看这些戏剧的不同方式。“七种乃至读者可以自行发现的更多种阅读方式,也象征了这一代戏剧人的创作尚在途中,远未完成。”

  除了本书,孟京辉之前的《先锋戏剧档案》也同时推出新版,增补版增加了《臭虫》一剧的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