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携《希特勒》进广州:我发狠愿不求明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7日08:30
孟京辉(资料图)
孟京辉(资料图)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为什么明星经纪人打电话给电影导演求着上戏,而我们却要打电话给明星,问有没有档期?我就发了一个狠愿,我们做当代戏剧的人,不求明星!”前日,到广州为将于10月28日至30日晚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上演的新作《希特勒的肚子》作宣传时,孟京辉直言,不会求着明星来演话剧。“我并不是抱怨,很多明星都是我的好朋友,只是中国戏剧现在还不够牛,不能带给他们多少收益。如果有一天,有明星经纪人也像求电影导演一样,主动给我打电话,那说明中国戏剧真的牛了!”

  人不能只关心自己那点破事

  广州日报:您怎么想到排演“希特勒”这个题材?

  孟京辉:我对希特勒这个人物其实不太感兴趣,唯一有点联系的,就是我们都是金牛座。排这部剧最早还是因为演“两只狗”的时候刘晓晔把指甲涂黑了,他笑说像希特勒,我就说,我们可以做一个有关希特勒的剧。刘晓晔的形象可以演希特勒、拿破仑、爱因斯坦,我们之后可能会做成一个系列。

  至于关系,现在的观众特爱看和自己有关的事,比如排个剧叫《房荒》他们可能就觉得和自己有关。其实,所谓有关应该是与心灵有关,人不能只知道、只关心自己的那点破事,而应该关注世界的灵魂走向。希特勒的灭绝人性、卓别林的人道主义,这些如果和我们都没关,那人就像行尸走肉了。人应该和爱因斯坦有关,如果只和福布斯有关,那生活就太简单了。而《希特勒的肚子》是在嬉笑怒骂中和我们的生活发生联系的。

  广州日报:想到了排希特勒之后,又是如何聚焦到他的“肚子”的呢?

  孟京辉:这部剧排练经过了好几个阶段,一开始是嬉笑怒骂,之后不断加入新的人物和因素。现在的故事是,追溯到希特勒自杀前30天,他的肚子大了,还把卓别林从美国抓了过来,变成一部狂想的戏剧。做这样改变的另一个原因,是希特勒和卓别林的能量太大,故事的主题也越探讨越严肃,原先的故事有点HOLD不住。和“两只狗”说年轻人的奋斗相比,《希特勒的肚子》说得更多、更深,它涉及人的善良、机智、生存等。

  多少可笑的市场已经烟消云散

  广州日报:与您以往的作品相比,《希特勒的肚子》有什么特别或突破的地方?

  孟京辉:这部剧的创作很轻松,甚至没有严格的剧本。它打破了以往先有剧本再排演的模式,而是边聊边排,很多即兴的火花。中国戏剧到现在,需要新的创作方式,我承认剧本的重要性,但有更多的模式也许能悄悄引发一场戏剧革命。

  广州日报:这种模式好像台湾戏剧界也用过,而且他们有些戏的市场反应也挺好的?

  孟京辉:英国、法国早都有,铁锹谁都有,就看洞挖得深不深。说市场,10年后可能会被嘲笑,就像我们现在回头看过去10年,多少可笑的市场已经烟消云散,最后还是要看作品。只为了排一部戏、表达一种情愫的时代,已经过了。现在要共同形成一种文化表演,而不只是突出一个明星、一个导演。看完《希特勒的肚子》每个人要想很多,不能只是笑。让观众笑,对于我和刘晓晔,太容易了。

  刘晓晔比郭德纲周立波更厉害

  广州日报:这部剧是您和刘晓晔共同创意,您怎么评价他?

  孟京辉: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那种什么都自己一个人决定的导演其实挺笨的。现在,刘晓晔已经从一个演员成长为一个有能量的个性表演者,他不同于郭德纲和周立波,郭德纲不是即兴的,周立波也有自己的创作团队。刘晓晔就他一个人,他厉害在有表演,而且是即兴的。他已经强大到可以独立撑起一台戏的精神,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演员。

  为了《希特勒的肚子》刘晓晔学了很多,我们也用了他做主唱的“胃胀气奶牛”乐队的4首歌。虽然他五音不全,但那些歌能打动人,也特别好听。

  广州日报:您对这几年比较“火”的明星话剧怎么看?

  孟京辉:分两种,一种是艺术家,一种纯粹玩票。但无论如何,明星只是撬动戏剧观众群的钥匙,而不是那扇门。

  广州日报:您经常来广州,看得出对这个市场的重视,您觉得广州应该怎样培养戏剧氛围?

  孟京辉:政府不要直接给钱,而是应该创造资源,比如盖一个三四百人的小剧场,周周甚至天天有戏演。如果让我们驻场,我保证3年戏剧一定在广州“热“起来。

  (本报记者 苏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