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李烈:文艺小清新仍将是台湾电影的方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21日08:31
李烈:文艺小清新仍是台湾电影的方向
李烈亮相合肥金鸡百花电影节。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a href=
彭于晏亮相合肥金鸡百花电影节,为《翻滚吧!阿信》做宣传。
  

  信息时报讯 今年台湾电影全面回暖,有巨片类的《赛德克·巴莱》,更有传统的青春电影如《翻滚吧!阿信》、《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无论是那一种,这些电影都在宝岛掀起观看热潮,不但让票房千万新台币起码,更冲高到4亿、6亿,一次次刷新台湾地区的电影纪录。暑期的这股热潮最开始即由《翻滚吧!阿信》引领,影片在全台湾开出7000多万新台币(约1484.7万人民币)的亮眼成绩,令监制李烈连称想不到,影片同时还入围包括最佳剧情片在内的2011年金马奖五项提名。《翻滚吧!阿信》也将引进大陆,目前正在过审阶段,预计年底有望与观众见面,李烈也携影片演员彭于晏、柯宇纶等人亮相合肥金鸡百花电影节,为影片宣传预热。

  缘起: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翻滚吧!阿信》导演林育贤因哥哥林育信是体操选手,拍了体育题材的《翻滚吧!男孩》并一举成名,北京奥运期间又拍了一部《翻滚吧!男人》,《翻滚吧!阿信》是他的“翻滚”三部曲的第一部剧情片。这部影片今夏在台湾地区翻红,背后的故事殊为不易。原来林育贤成名后找来彭于晏拍他的剧情处女作《六号出口》,评论票房双失,并让他背下千万巨债。《翻滚吧!阿信》的剧本在4年间寻投资到处碰壁,直到李烈慧眼识珠拍板定夺,不但让林育贤翻身成功,也让彭于晏凭此片获得事业突破口。影片虽然入围5项金马奖,但李烈头脑清醒,她自觉希望不大,重要的是《翻滚吧!阿信》以台湾少见的体育题材赢得观众和市场,让一向喜欢新鲜的她再次尝到成功的味道。

  李烈记得去年4月林育贤拿剧本给她看,“他们已经决定,如果我看了不做,他们就准备放弃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演员身份走红的李烈转行当监制后,《艋舺》、《囧男孩》都是叫好叫座之作,难得是一直带给观众和市场新鲜感觉,在她看来,《翻滚吧!阿信》正是有这样一种特质,“我看了这个剧本后,第一个反应是故事很简单,但很感动人,台湾正需要一个热血励志的电影来鼓励大家。一般的人对于电影的概念是怕赔钱,多半的人喜欢去做那些证明是成功的案子。《翻滚吧!阿信》和体操和运动有关系,台湾从来没有拍过这样的电影,因为没有被证实过,所以不会有人去投。观众其实是喜新厌旧的,所以,我这方面的想法和其他人不太一样,我喜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选角:一直寻找机会与彭于晏合作

  彭于晏是李烈一直想合作的演员,早在《艋舺》时就想,后来赵又廷(在线看影视作品)出演的蚊子是不是可以让彭于晏来演,“但他太阳光健康了,赵又廷有那种老实但又背后闷的狠劲”,不过她一直留意与彭于晏的合作机会。但《翻滚吧!阿信》却并不是为彭于晏量身打造的,事实上用不用彭于晏,李烈也曾经犹豫过,“很多人说体操选手不可能这么高,确实如此,1.8米的体操选手很少见。可如果找一个真正的体操选手,那种表演上转折的东西未必能呈现出来。可找真正的演员,没一个会体操。最后,我们就放弃身高的要求,彭于晏的个性符合这个角色,就让表演来说服吧。彭于晏为这个戏付出了很多,他必须要从一个不知道体操是什么的人,练到体型、动作都能说服观众,非常不容易。”

  今年台湾电影的热潮让李烈也很受鼓舞,“就在没多久之前,台湾观众是不看台湾电影的,有人说看台湾电影是没面子的事情。现在则变成看台湾电影很流行,不看就跟朋友没有话题,跟不上流行。电影是娱乐事业,这对台湾电影来说是个好事情”。不过类型方面,台湾电影仍然是青春偶像爱情等电影为主,《赛德克·巴莱》的7亿新台币(约1.48亿人民币)制作规模成为今年台湾最耀眼的巨片,但李烈认为《赛德克·巴莱》只有一部,“文艺小清新仍然是台湾电影的方向,像《赛德克·巴莱》那样的题材,毕竟是少数,很沉重,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做一个这样的题材,他们会进去看,但做多了就承受不了。观众要的是娱乐,如果让观众在娱乐之余还能得到一些启示,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彭于晏:演技不够,我用拼命补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彭于晏当然非常高兴,但是一看提名名单,“左边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右边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他自叹机会不大。不过,李烈打趣地说:“葛优不是怕坐飞机吗?所以,彭于晏还是(有机会)……”玩笑归玩笑,彭于晏为了《翻滚吧!阿信》付出非常多,有记者说金马奖几位最佳男主角以他的电影最为辛苦,“除了演技,可能他们也看到了我的努力,刘德华和葛优、王千源(《钢的琴》),他们的演技都得到了证明,而我就是一个拼命的演员吧。”

  三个月特训八块腹肌

  在《翻滚吧!阿信》中,彭于晏饰演的林育信有真实原型,小时患过小儿麻痹症双脚不齐,自幼喜欢体操,但17岁辍练并堕入黑道,后来迷途知返,并在体操国际邀请赛上获得金牌,重新找到人生方向。角色经历复杂,性格情绪的起伏很大,同时还有大量体操动作戏份,对于彭于晏来说,必须要拼着命去演才行。

  《翻滚吧!阿信》中的大量体操动作有不少都是彭于晏亲身上阵完成,他在戏中袒露的八块腹肌让不少女粉丝看到尖叫。影片效果不错,但演出的艰难就只有彭于晏自己体会得到,“我开始不懂体操,不知道体操有这么难,花了3个月练体操,每天早上八九点热身,练到晚上7点,跟家人讲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回到家就累得要去睡觉。体操的技巧、美感都有,但那是运动员长达十多年训练出来的,我是28岁才开始拉筋,而一旦两天没练,就完全不行。戏里主要是跳马,本来只要我跑和落地的动作,但我坚持练到起跑到上马都自己完成。”

  没混过黑道只打过架

  林育信一时走上歧途,误入黑道。彭于晏就笑称自己过得简单,“没有阿信教练那么精彩,他还能一面打斗,一面体操”。对于阿信的那段日子,彭于晏认为他们身处叛逆的年代,“没地方发泄,才走上歪路。跟我自己差别很大。我没有混过黑道帮派,年轻时打架当然有过,在加拿大念书的时候也有打过架,但没有像阿信教练那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