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0金鸡百花电影节-2011金鸡奖-第28届金鸡奖

李烈连创台湾电影小奇迹:台湾不止有赵又廷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20日08:32
连创造台湾电影小奇迹 李烈:台湾不止有阮经天赵又廷彭于晏(点击进入组图)
连创造台湾电影小奇迹 李烈:台湾不止有阮经天赵又廷彭于晏(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 玄反影/图 周鑫/视频) 10月19日下午,电影《翻滚吧阿信》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晚上,制片人李烈和男主角彭于晏排排坐,与记者侃侃而谈。在接连炮制了《艋舺》、《囧男孩》和《翻滚吧阿信》等几部大受欢迎的本土制造之后,李烈有了个称号叫做“台湾电影教母”,教母对于台湾电影市场的蓬勃看得很开,“压到谷底总是会反弹的”。而现今大受欢迎的阮经天、赵又廷和彭于晏都在她的电影中一炮而红,她却说,台湾可不止有这三个,自己心目中有个名单,遇到合适的角色会一个一个找上门。

  赵又廷有个老灵魂 彭于晏特拼命

  《艋舺》除了拿下高票房之外,也捧出两位超人气偶像阮经天和赵又廷,今年《翻滚吧阿信》在台湾大红,又让彭于晏一下子成为当红炸子鸡。“台湾电影教母”又是造星圣手。

  在李烈的眼中,这三位大男孩之间有明显的分别。“赵又廷年纪最小,但是三个人中最成熟的,我们常常说他有个‘老灵魂’,他很像训导主任,很爱管人,经常跟在你后面说这里这里又不对了。彭于晏是最冲的,他是火相星座嘛,特别拼命。阮经天因为出道的时候,苦了很多年,所以他特别珍惜今天所拥有的。”

  走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三位男明星拍李烈的电影前,都经过了一番艰苦的训练,而对于李烈来说,这是拍电影一定要坚持的地方。相对来说,内地的一线明星们由于机会太多,片约太多,就不太可能投入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来为电影做训练。

  而李烈看来,这三位男明星能够上位,也无外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字。“可能香港这些年没什么人出来,也没什么机会,以前的那些年纪也慢慢大了。内地来来回回也就是刘烨、黄晓明、陈坤,而他们也过了30岁了。那明星是一代接一代的,是需要人接班的,阮经天、赵又廷和彭于晏正好接上了这个班。明星都是需要点运气的。”

  培养明星对于李烈来说是件大事,“电影如果要走出去是需要有明星的”。慢慢培养明星们,甚至导演,“豆导现在整体知名度也很高了”。而李烈心目中是有个名单的,遇见合适的角色会在这个名单中选演员,她这个名单中,除了已经捧红的三位,还有张孝全和杨佑宁。

  台湾电影最惨时一年只有8部 今年暑期打败好莱坞

  今年是台湾电影丰收的一年,尤其暑期档,《赛德克巴莱》、《翻滚吧阿信》、《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都大红大紫,票房大卖,甚至打败了好莱坞大片,这是台湾电影这些年来的第一次。而在大约2003年左右,台湾电影最低谷时,一年只有8部电影,票房只站在总产值的1%都不到,本土制作几乎弹尽粮绝,今年这个数字可能会突破20%,算是《海角七号》《艋舺》带来的复兴后的一次高潮。

  在李烈眼中,这不是偶然的。“这20年来,台湾的电影人从未放弃过!我们一直在修正自己犯的错,经常会反省。后来终于想通了,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观众才是老板。”她拍电影,常常会进行商业的打算,比如《翻滚吧阿信》就是一个完全的商业制作,只不过规模不太大。

  台湾年轻一辈导演,也让18岁就出道至今已经奋斗了几十年的李烈刮目相看。“他们和上一辈侯孝贤导演、蔡明亮导演等人截然不同,他们从小看美国电影和漫画,容易沟通,拍电影时会考虑到趣味性。”无论是在美国念书、有点好莱坞气质的林书宇还是带着台湾土气的林育贤,李烈都觉得他们前途无量。

  虽然做制片人以来成绩斐然,但李烈却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是靠经验来做电影的,并没有接受系统性的教育。“都是靠直觉的,喜欢或者不喜欢”。《翻滚吧阿信》正在走手续,很可能不久后会在内地上映,而李烈现在手头上正在进行的是一个动画片的项目,“有可能花上三四年的时间去做,没关系,我不急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