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程派唱腔加音乐革新 《宋家姐妹》受观众喜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10月19日09:30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一声声大提琴与京胡的对话,拉开了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的帷幕,由北京京剧院创作演出的这部现代京剧昨晚为参加北京市金秋新剧目展演在梅兰芳大剧院再次亮相,受到现场观众的欢迎。

  该剧以宋庆龄面对小妹宋美龄嫁给蒋介石这一事件为线索,表现宋庆龄鉴于蒋介石背叛三民主义、屠杀共产党人的劣迹,坚决拒绝同意宋美龄嫁给蒋介石,同时利用自己的身份保护共产党人,从而造成了姐妹亲情破裂的故事,讴歌了宋庆龄坚决捍卫三民主义的伟大情怀。程派名角迟小秋扮演的宋庆龄以程派特有的唱腔表现了宋庆龄沉稳端庄的性格和为国担忧为亲情担忧的内心情感,而马派、谭派、奚派等流派齐聚这部现代戏,使得这部描写宋庆龄的京剧在唱腔和表演上色彩纷呈,受到观众的喜爱。在表现宋庆龄听说宋美龄要嫁给蒋介石而忧愁的场面时,乐池里出现了一位流行歌手演唱的“京剧流行歌”伴唱,以表现宋庆龄此时的心情,也赢得观众的热情掌声。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艺术上在“新”上下功夫,力求探索京剧革新,多种形式引起了观众的关注。一位观众看完戏对记者说:“过去听程派都是大悲为主,而这次听到新的形式和迟小秋在唱腔上的革新,感受到京剧革新的新风扑面而来,这种形式不仅老戏迷能够接受,也能够吸引年轻观众,这种尝试是值得的。”

  文化旁白

  《宋家姐妹》为京剧音乐革新开道

  过去提到西洋管弦乐队伴奏京剧,人们就会想到庞大的大乐队伴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京剧革新的演出中的乐队编制越伴越大,伴奏的乐声也越来越响。而北京京剧院新近推出的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则在京剧音乐创作上做了一番革新,该剧运用了仅有十几个人的西洋小乐队与京剧乐队混合编制的乐队伴奏,更在该剧的序曲和幕间曲中加入大提琴独奏与京胡独奏的“对话”,在表现宋庆龄内心矛盾时运用了流行歌手演唱“京剧流行歌”伴唱,所有这些独特技法的运用都为京剧音乐的革新开拓着艺术探索的道路。

  以往的京剧创作,由于京剧唱腔板式与西洋音乐在音律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因此,怎样运用西洋音乐为中国京剧服务一直是京剧革新议论的热点话题之一,虽然30年前现代京剧作出一些探索,但近年的京剧创作依然没有脱离30年前的现代京剧模式。而《宋家姐妹》的演出则让观众感到京剧音乐耳目一新。

  虽然引用了西洋小乐队,但该剧的唱腔并没有失去京剧的韵味,迟小秋扮演的宋庆龄在性格上外柔内刚,沉稳而坚强。

  京剧怎样革新?怎样在新的时代保持本身的特色韵味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京剧《宋家姐妹》在音乐上的探索和创新是十分有益的,而当代的京剧创作需要这种探索开道的精神。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