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南极大陆》高收视起航 大打爱国主义牌奏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舍人
2011年10月18日13:00

  搜狐娱乐讯 (舍人/文)10月16日播出的由SMAP木村拓哉主演的《南极大陆》(每周日晚9点,TBS)首集获得了22.2%的平均收视(关东地区),瞬间收视达25.5%。该剧以昭和30年代——战败后经历了十年光阴的日本为舞台背景,刻画一群挑战南极观测、成为世界上首支在南极生活一年的南极越冬队的男人们和桦太犬的感人身姿。

  《南极大陆》的故事讲述日本人为了卸去“战败国”这个沉重的十字架,取回自尊心,决定向世界注目的“南极观测”发起挑战。但是在主人公苍持(木村饰)等人积极筹备这一计划的同时,但国家和企业在资金援助方面却呈积极的态度,去南极探险的路难以顺利。首集放送的是长达123分钟的扩大版,在日本昭和史上留名的本田技研工业的创业者——本田宗一郎也受邀登场,他极力促成南极观测工作“这是日本回归国际社会的一大工程”。实际曾作为观测船的“宗谷”号也在剧中亮相,壮观的气势夺人眼球。

  木拓>韩流?《南极大陆》VS《我与明星的99天》

  这是木村继2010年的富士月九剧《月之恋人~Moon Lovers~》(平均收视16・7%,首集收视22・4%)后再度主演的电视剧。和以往的作品一样,首集顺利跨入20%的收视红线,“再度证明了‘视听率男’木村人气依旧健在”。

  “一般两个小时长的剧我就会看不下去,但《南极大陆》接近尾声时我才顿悟‘时间过得这么快?!’,很有趣”,“讲述日本先人的情热河努力,以及他们的伟业,虽然多少有点‘脚色’(添枝加叶),但以真实故事为基础是这部剧的优点。(获得高收视)和‘URA番组’没有关系,我也想感受当时的日本人的精神和骄傲,以后我每周都会追”,“今后《南极大陆》打对台戏(在同时段播出的节目)是《法律相谈所》(日本电视台)和《我与明星的99天》(富士,23日开播),作为正宗的‘国产剧’,希望《南极》可以争气!”。“与其演千篇一律的恋爱剧,还是这样的题材比较适合现在的木村,期待接下来他与桦太犬的对手戏”,“《南极大陆》述说了连日本人自己都已经遗忘的‘日本人的骄傲’、‘爱国心’和‘太阳旗(日本精神)’,是每一个日本人都应看(来警醒和激励自己)的剧,木村背着太阳旗说‘日本人的骄傲’时的镜头让人难忘”,“现在的日本面临着震灾后的漫长复兴之路,看当时的日本是如何从被战火烧过的荒野中重新站立起来的,百感交集”……观众的好评如潮,“为了日本的复兴而拼命的热血硬汉们触动人心,在受大地震重创后的今天,这样的题材的确有疗伤的效应”某电视杂志编辑分析,“与大力推崇韩剧,甚至请韩国女星金泰熙入主新剧《我与明星的99天》的富士台形成鲜明对比,TBS这回是铁了心走爱国主义路线,从首集的收视看,效果不错”。甚至有网友辛辣地巧言:“比起看金泰熙,还是看木拓好(两人名字日语发音相似)”。

  其实近年来TBS在制作电视剧方面水准和口碑有赶超富士台之势,之前的《仁医》系列就获得业界内外的一致好评“这个时代,空洞花哨的恋爱剧似乎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胃口,有血有肉的人性群像剧才是王道”。也有某报记者尖锐地指出“其实《仁医》、《南极大陆》可以让观众产生兴趣,不是因为绫濑遥(在线看影视作品)、木村等人的明星效应,而是观众都希望看到‘高扬人性和日本精神’的作品”。

  众星捧“拓” 中岛美雪《来自荒野》惊艳

  不可否认,该剧的豪华卡司也是收视取得开门红的重要因素,女主角是曾与木村合作《Mr.Brain》的绫濑遥,实力派男星堺雅人、香川照之等人与苍持一同出航。“这些配角都是可以独挡一面的演员,像柴田恭兵、香川照人的存在,令木村的演技更加耀眼”,“木村多江婉约的气质举止总是拿捏得刚刚好,绫濑遥很适合诠释日本古典女子”,“芦田爱菜让观众抹泪的演技是‘天下第一品’”,“中岛美雪演唱的主题歌《来自荒野》太动听了,为整部剧点睛”。

  尽管此前在《ORICON STYLE》举行的秋季档日剧期待度调查中,《南极大陆》仅排在第三名,首集的表现却远远超过了期待值“很可能成为2011年下半年最具象征性的作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