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水哲太郎森下洋子夫妇 六旬再演舞剧《白毛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14日09:06
日本版《白毛女》
日本版《白毛女》


  1971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曾在北京演出《白毛女》,它是第一个将这个中国故事用芭蕾舞形式演绎的团体。今晚,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故地重游,亮相天桥剧场。当年的喜儿和大春、现在的松山芭蕾舞团的两位年过60岁的明星夫妇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将重新穿上舞鞋,再次演绎这部中国芭蕾舞剧。“大春”清水哲太郎对记者说:“这是我们第三次编排《白毛女》,从服装布景到舞蹈动作都是新制作和新编排的,音乐用的是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音乐,我们希望这部中国经典通过不断的重新编排,成为能够保留下来的经典。”

  清水哲太郎是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的长子。在回忆父辈创排《白毛女》时,他充满敬仰地表示:“当年我父母亲看到了电影《白毛女》很感动,认为代表了中国的精神。当时日本国内对那场战争都不愿意提起,而我父母觉得那场战争给中国民众造成很大的伤害,而《白毛女》则是通过喜儿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在1955年创作排演了《白毛女》,没想到在日本巡演时大受欢迎。后来1958年我父母历尽千辛万苦把《白毛女》带到北京来演出。”

  清水哲太郎对北京早已熟悉,他曾经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他告诉记者:“现在日本的一些年轻人对历史不是很了解,也有一些认识的错误,但是我们这一辈人却明白,日本曾经得到过很多中国的帮助。我们希望这部戏能够永久流传下去。”今晚,这对夫妇将登台献艺,森下洋子说:“虽然我已经63岁了,但是我还能够跳,而我的演出在这里是很小的,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很多年轻的喜儿,她们能够接过这一角色,让她流传下去。这是我们全体演员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