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锋尚之王》解读中华“蟹文化”

2011年10月14日08:54

  食螃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汲冢周书》有记载:四千年前周成王时期,海阳献蟹入贡,说明当时国王已将螃蟹列为御膳了。西周时期《周礼》中也有一种名为“蟹胥”的蟹酱记载。直到唐、宋时期以后掀起了食蟹文化高峰。

  10月13日湖南卫视《锋尚之王》摆蟹宴,邀请四位美食专家同享蟹宴,解读中华独有的“蟹文化”。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螃蟹丑陋凶横、夹人的大钳更是可怕。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但谁是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蟹文化专家柯委说,相传几千年前,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螯伤人,故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督工,夹人虫的侵扰,严重妨碍着工程。巴解想出一法,在城边掘条围沟,围沟里灌进沸水。夹人虫过来,纷纷跌入沟里烫死,并发出一股引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味道鲜透,于是被人畏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敢为天下先的巴解,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

  吃蟹“文、武”说

  食蟹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蟹胥,是历史资料中记载古人最早的吃蟹品种。古人吃蟹,从蟹胥开始。后来,随着物质与烹饪技术的不断发展,吃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吃蟹的种法也多了起来,分为“文吃”和“武吃”。

  “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的吃蟹文化,从魏晋时开始就影响着古人的吃蟹。此种吃蟹,被文人雅士视为高雅闲适的情趣。后来发展到吃蟹、饮酒、赏菊、赋诗四位一体,成为金秋的风流韵事。“文吃”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有著名的“蟹八件”,是古时诸多吃蟹方法中最文雅矜持的一种。

  相较于文人雅士的“文吃”,民间还有一种“武吃”。有记载,魏晋时期,晋人晋毕卓嗜酒“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无论是有名蟹菜肴,随意的“粗吃”,饕客们怎可错过这个大快朵颐的好时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