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曙色紫禁城》上海首演 袁慧琴借鉴斯琴高娃

来源:天天新报
2011年10月12日10:25
《曙色紫禁城》剧照
《曙色紫禁城》剧照


  颠覆传统作品中慈禧刻板、孤寡的固有形象,新编历史京剧《曙色紫禁城》昨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这台由“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金牌编剧”何冀平联手创新之作,让“千面老旦”袁慧琴华丽转身,让人在老旦中规中矩的表演之外看到了更多可能。

  《曙色紫禁城》是国家京剧院于今年4月推出的新编历史剧,作品改编自知名编剧何冀平的话剧《德龄与慈禧》。为演好这个女人,在剧中饰演慈禧的著名老旦演员袁慧琴,一早就抱定了不能妖魔化、平面化地处理人物,要拿捏分寸给观众一个真实的女人。“《曙色紫禁城》里的慈禧是一个性格多样的人。她仍旧跋扈,只因为御膳房的小太监说了句‘明儿个老佛爷再试试’,就觉得一个奴才也敢安排‘我明儿个吃什么’,便让小太监‘自己打十个嘴巴,滚下去’。可一转脸,她又吩咐李莲英:‘给他涨四两月银,调进大内当差’,可见其性格多变。”袁慧琴认为,慈禧是习惯了树威耍威,但也学会了让自己活得舒坦。有了这样的认识,袁慧琴在饰演慈禧时总能瞬间完成一种情绪到另一种情绪的转变,让人对老旦的表演有了更深的理解。

  虽说老旦拓宽感情戏是种有益的尝试,但在作品问世后仍不免有争议的声音。对此,袁慧琴坦言:“有争议好过没反响,京剧探索总是伴随着质疑的声音,这我有心理准备。”

  在袁慧琴看来,京剧“革新”一直没有断过,但成功的“创新”却屈指可数。袁慧琴认为,“要给京剧注入新鲜血液,但注入的新鲜血液又要与京剧的‘血型’相符。我们的表演有时代感,不能让现代观众感到隔膜、老旧、死板。我演慈禧就借鉴了斯琴高娃的表演,并把它融在了京剧中。”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