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护国军魂传奇》讲述蔡锷传奇的一生 看点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1日11:29
蔡锷与小凤仙的爱情故事是本剧一大看点
蔡锷与小凤仙的爱情故事是本剧一大看点

《护国军魂传奇》剧照
《护国军魂传奇》剧照

  眼下《建党大业》的余温尚未散去,便迎来了电视剧《护国军魂传奇》的热播,在《建党大业》中,蔡锷戏份极少,但还是给出了一个大概,蔡锷就像是当年的孙膑一样蛰伏在君王侧,小心提防,直到离开袁世凯去日本找孙中山,然后返回云南起事,让人不由对这个历史人物产生极大的兴趣,于是在这部电视剧中,人物形象的重新塑造成为了众多主创最主要的目的,于是本剧全力在细节上展示蔡锷这个人物除了作为一个战神的存在之外,更在于“人神同体”的再造,“神”的方面指的是蔡锷的韬略,“人”指的是蔡锷有血有肉的一面,尽管我们无法窥探历史人物内心,蔡锷其人到底真的是否如此!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演绎方式得到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对于一个在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这样的演绎方法,更像是把他塑造成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英雄,从人物形象上来说少了几分性格缺陷,却在故事剧情上多了几分保险。观众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毕竟,他们愿意买账才是最重要的。

  剧中的开场惊心动魄,蔡锷起义间不容缓,起义也势如破竹摧枯拉朽,当然这样的开场更能吸引观众。起义成功后,省去了孙文的部分,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此时才是蔡锷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京城的博弈中,三方势力互相角力,这让故事看起来更有悬念更有看头了,多方势力的拧巴,互相牵制,你来我往,刀光剑影间立见分晓。多方势力对垒,让故事的走向云里雾里,这也是现代电视剧编剧的一大特点,在本剧中三方势力分别是梦想称帝的袁世凯、一心想光复大清的孙海川,其次是来京城看清袁世凯嘴脸的蔡锷,当然蔡锷势力最弱,但也最容易施以绝地反击,在这场有关阴谋、家国、复辟博弈中比拼智慧,比拼魄力,当然三方势力中孙海川是伺机而动的一方,也是最让人头疼的一方,看准机会冷不防来那么一下,蔡锷很可能就会被逼走上复辟大清的绝路,当然孙海川和蔡锷也是互相利用的两方,因为在游戏中,两方势力较弱的往往会为某种目的而达成短暂的合作。如果说孙海川和袁世凯是负责出阴招的,那么蔡锷就是负责拆招的,故事中对于形势的分析和各方心里的辨识,可说是最大的看点,蔡锷正是凭着过人的智慧分清形势,在举步维艰的京城中走出了活路。

  蔡锷作为近代史上著名的人物,他和小凤仙的故事也算一段佳话,可说是本剧一大看点,江山美人,英雄红颜,历来都是有老百姓乐意看到的话题,这一切皆因中国老百姓心中有一股莫名的英雄情结,也是自古以来百谈不腻的话题,观众最愿意看到的是,英雄与美人之间的纠结,当然本剧是以最干净的手法去再现了蔡锷与小凤仙之间的故事,两人间更多的话题还是来自于家国,少了风月却多了豪情,蔡锷的正面形象实是一无往不利的兵刃,不仅征服了小凤仙,更征服荧幕外的一大批观众,英雄本来就是拿来敬仰的,在这个缺少英雄的年代,也只能在银幕中膜拜一把历史上的英雄,但我们也同时也应看到这样的英雄多了几分想象和神化,却少了几分血肉。

  本剧对于孙海川这个人物的刻画还是相当成功的,在故事中给了这个人物“历史感”很强的角度,孙海川是大清遗老遗少,处心积虑想复辟大清,在故事中表现出了深谋远虑任重道远的一面,但同时这个人物也是悲哀的,这一点本剧也极力刻画了一个老之将死的人物形象,一个身形消瘦但说话犹如斧凿般有力的老者更符合大清作为一个历史存在的人物见证,因为在当时来说,虽然大清作为一个轰然倒下的帝国,但是其影响力还是相当深远的,只要存在过,就表明其足够强大。

  综上所述,本剧看点颇多,相对于很多有关辛亥题材的剧受制于主旋律叙事而言,本剧的可看性、商业化特点突出,斗智斗勇依然是故事内核,蔡锷的人生,具有极高的传奇色彩。他的精神、事迹依然是最大的推动力,而孙海川的悲剧是最让人深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