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南歌团长谢晓泳:我们在打一场民族文化保卫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音希 黄岸
2011年09月28日10:23
西岚死后,哥哥身披西岚卡普恸哭
西岚死后,哥哥身披西岚卡普恸哭

西岚和白果花王子卡普
西岚和白果花王子卡普


  备战省艺术节 推出中国首部土家舞剧《西岚卡普》

  这是南方歌舞团在改制后酝酿三年,准备向市场进行实验性投放的首个产品,同时也是该团备战广东省第11届艺术节而一直在排练的作品——土家族大型舞剧《西岚卡普》日前在南歌排练场编导和演员们不断精致化、细致化的修改和分段排练中初显端倪,而两个月前,该剧的完整版本已经在我国著名的喀斯特地貌自然风景区张家界进行试演。看过该剧的业内人士称该剧是总导演谢晓泳继上世纪90年代根据沈从文先生的原著改编的舞剧《边城》之后,又一部地道的土家族风格作品和文化坚守;而不少观众则称:这部根据土家族织锦的民间传说而改编的悲剧作品,其唯美沉静的艺术风格令人观后心静如莲。广东的南方歌舞团何以会选择一部湘西土家族题材的舞剧?在改制后该团如何在艺术与商业的平衡之间找寻到更大的生存空间?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南方歌舞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方歌舞团团长、《西岚卡普》的总导演谢晓泳。

  转制: 犹如东西半球之间时差调整的适应

  广州日报:南歌在市场上似乎一直属于走得比较好的团体,文化体制改革对你们的冲击大吗?

  谢晓泳(以下简称谢):文化体制改革对我们来说,冲击是大而深的,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考验。南方歌舞团迄今已经成立了58年,近60年的事业单位身份突然转成企业,需要重新学习和适应新的运作环境。坐飞机东西半球之间都会有时差,都需要几个小时的适应和调整,更别说体制的改变。而大型土家舞剧《西岚卡普》,就是我们在改制后向市场投放的第一个产品和成果。

  广州日报:观众会奇怪,怎么会选择一个湘西土家族的民族传说,而不选择广东舞蹈题材?

  谢晓泳:我们之前做过很多广东题材的东西。这次选择走出广东,是为了开拓市场。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南方歌舞团成立之时的艺术宗旨,时任文化部部长的周巍峙对南方歌舞团老团长刘选亮说:南方歌舞团要将南方的民族歌舞艺术整理、挖掘、提高、搬上舞台的责任担当起来。走市场,更不能死守一个角落,而是要站稳脚跟,向外拓展。舞剧《西岚卡普》与张家界旅游市场的结合,是我们一次实验性的投入,张家界是一个呈上升趋势的旅游城市,它以自然风光吸引着中外游客,我们提供的则是对这一人间胜景在人文、文化方面的补充,而且是抱着认真、负责任地传播民族民间艺术的态度作补充。

  尊重: 不以“伪民族”的作品忽悠观众

  广州日报:为什么会特别强调认真和负责任?

  谢晓泳:市场上很多“伪民族”的东西出现,不仅误导游客,对民族文化也不尊重,很多游客在旅游观光后,对当地的风俗民情、人文知识不是一知半解,而是完全被误导。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地方都有“跳竹竿”表演,都说是当地少数民族的民间舞蹈,但实际上,这是海南黎族的舞蹈,经由南方歌舞团陈翘女士和刘选亮先生的艺术创作,将其以舞蹈的方式,艺术地呈现在舞台上。再比如有一段时间舞台上出现了很多露脐装,无论任何民族都露脐跳舞。但中国的少数民族中,没有一个少数民族的服装是在公共场合会故意露肚脐。还有很多新疆舞蹈,戴着面纱,却露着肚脐,其实与这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完全不符合……旅游市场的这种“娱乐化”、“无厘头”、“伪民族”的东西是令人痛心,作为一个对民族民间舞蹈有着数十年的研究和演绎的团体,南方歌舞团有责任去传承真正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民间艺术。

  广州日报:《西岚卡普》里的土家族元素构成有哪些呢?

  谢晓泳:首先从剧情来说,《西岚卡普》的故事是在土家族的民间传说基础上改编的,土家族称织锦为“西岚卡普”,土家织锦是中国五大织锦之一,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剧根据土家族民间传说改编而成,讲述土家族最智慧而美丽的姑娘西岚和白果树王子卡普之间的爱情悲剧。这个故事流传在湖南湘西、湖北、重庆等地,一共有12个版本,虽细节不同,但悲剧结局却是一致的。我们以12个版本综合而成,搬上舞台。音乐是土家族老艺术家彭梦麟以贺龙的故乡桑植土家民歌为主要旋律而作的交响乐;服装参考的也是土家族的服饰;剧中的织锦机、吊脚楼,都是土家族生活中的道具。而主角“西岚卡普”,更是特地请了土家族的织锦工艺大师来定做了近50幅不同花色、不同款式的织锦。因此在《西岚卡普》的舞台上,观众将看到地道的土家文化的展示。

  审美:用民族民间文化滋养心灵

  广州日报:舞剧最重要的是舞段,有评论说这部作品令人看到了你自舞剧《边城》中延续的民族风格和文化坚守,尤其是西兰死去的那一段接近于土家“跳丧”的舞蹈,仿佛看到了《边城》中爷爷死后的那段“跳丧”。

  谢晓泳:一位土家族文化的研究学者曾对土家族的摆手舞作出这样的结论,这一反映土家族生活劳作的舞蹈的重心都是向下的,那是因为,土家人在民族性格上,是内敛的,而对生活的认识是沉重的。土家族迄今依然保留着身披西岚卡普跳摆手的传统,动作却一反平时的内敛和窄小的幅度,非常狂烈奔放,因为在土家人看来,死是一种解脱。严格来说《西岚卡普》西岚死后村人的这段舞蹈不是跳丧,而是用了跳丧的理念,但在《边城》中,爷爷死的那一段,则是真正的“跳丧”。

  文化坚守的确是我的态度,舞台上、市场上、艺术创作中的“伪民族”东西太多,我常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响一场民族文化的保卫战”。

  广州日报:我看过你们之前的录像,感觉这是一部非常考究、唯美沉静的作品,在如今阵容大打明星牌、舞台无不声光电的包围下,你担心过它的市场吗?

  谢晓泳:艺术和娱乐两者功能的区别,前者为感动,后者为热闹。看热闹已经成了当下的常态,“娱乐至死”的口号都提了出来,但我们真正缺的不是热闹,而是回归内心的宁静。浮躁和急功近利成为社会通病,人们却失去了心灵的安放之地。《西岚卡普》是一部洗涤人的心灵的作品,我们在剧场呈现的,是一次宁静而浓烈的土家文化之旅——西岚的美,她对美的追求和渴望,她还没绽放就已经结束了的生命,是宁静而动人的;但她的死却掀起了巨大的波澜,对美的摧毁所产生的巨大的震撼,会随着舞台上狂烈的舞蹈而传递到剧场的每一个人的心中。我相信,感动是每一个人都不会拒绝的体验。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