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你是我的幸福》解析亮点 “代沟戏”捧红黄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7日14:42
“叛逆哥”黄轩
“叛逆哥”黄轩

  搜狐娱乐讯 由王刚、黄轩、李明启主演的亲情伦理轻喜剧《你是我的幸福》在央视一套八点档低调开播后,收视率低开高走,根据CSM最新9月1日的收视排行,全国八点档收视率以微弱劣势排在北京卫视《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后。考虑到9月1日是《永不磨灭的番号》播出大结局,此后《你是我的幸福》的收视率有望独占八点档的鳌头。

  轻喜剧《你是我的幸福》作为近期少有的当代题材电视剧,把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悉数融汇剧中,其中事业单位改制、中年人婚恋,两代人代沟,80后的职场和创业生活等话题性内容,在社会各年龄段观众中间引起广泛共鸣。

  亮点解析之一:中年婚恋切入时代痒点

  作为时代中坚力量的中年人的婚恋观在近年来已成社会痒点,两部贺岁片《非诚勿扰》及其续集《非2》,在国内电影市场上豪夺8亿上下的票房,证明老辣的冯小刚深谙当今社会的痒痒肉长在哪儿。 今春热播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讲述的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女们的情感生活。与其跟风拍摄各种年代戏,谍战戏、古装戏,倒不如潜心揣摩当今社会观众们真正关注的身边事,心头事。一如《你是我的幸福》,以不大的投资,“熟脸”为主演员阵容,讲述城市人身边的故事,只要做到不虚假,接地气,也能造就优秀的收视成绩。

  亮点解析之二:“代沟戏”托起叛逆哥

  《你是我的幸福》以“中年版奋斗”为宣传主打,然而,其目标并不只是中老年观众。剧中最大的惊喜是小严(黄轩饰严晓磊)的形象,给《幸福》赚足了年轻观众的眼球。与赵宝刚的“青春”系列中的陆涛、向南们不同的是,黄轩饰演的严晓磊,更草根,更务实,对父辈的情感更纠结复杂,对爱情也更专注。有趣的是,这一形象在70后群体和80、90后群体中引发了不同的评价。70后观众认为,严晓磊对父亲说话的口气过于刻薄,而80、90后观众则感觉小严对老严的严辞数落带给了他们很多笑声,那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爱恨纠缠,正是让80、90后经历中两代人关系的写照。也有网友在微博呼吁,“面对新生代,请不要用可怜的面子和所谓的纲常去苛求,以爱的名义,请用对待新出生婴儿的态度,给以成长空间!”

  亮点解析之三:“办公室政治”令人捧腹

  老辣的王刚绝对是“办公室戏份”的主菜,只要在屏幕上出现,就必然“有戏”。或许有夸张成分,但是在现实中,几乎所有的事业单位,都必然有这么一位深谙领导和群众心理弱点的“当代和珅”,你也许不喜欢他,也决不至于恨他,因为他的情商和城府绝不至于让他和“多数人和权力者”站在对立面。团结上至老板下至群众,达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是他的终极目标。他饰演的丁主任,绝非恶人,只是小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谁能否认“做个小人最痛快”也是种生存哲学呢?至于剧中的小徐和老张,则是事业单位中的典型的混派角色,上蹿下跳,骑墙随风倒,也为该剧增添了不少喜剧元素。

  当然该剧也不是没有硬伤和缺憾,有时为了营造喜剧氛围,故意违背生活常理。如汪总和老严明明有独立的办公室,却非要把隔墙换成玻璃,造成男女隔墙对望的喜剧效果。女汪总固然能够监督老严的工作,可是两人但凡有点私密小事,哪怕换个衣服,都要去公共的卫生间,老严倒也罢了,女性的汪总难道不会觉得不方便吗?因此作为导演和编剧,在打磨剧本时,应该考虑的更周全才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