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天涯明月刀》热拍 金庸剧金牌导演转战古龙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2日11:31
天涯明月刀海报
天涯明月刀海报

赖导思考
赖导思考

赖导研究剧本
赖导研究剧本

钟汉良饰演男主角傅红雪
钟汉良饰演男主角傅红雪

  搜狐娱乐讯 不管是对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来说,香港著名导演赖水清绝对是一块招牌,《京城四少》、《今生今世》、《侬本多情》、《八月桂花香》等几乎每一部都是叫好又叫座。而对蓄着连鬓络腮胡子、颇有大侠风范的赖导来说,古装剧更是他的金字招牌。不仅有《新龙门客栈》让他捧回了1997年台湾金钟奖最佳导演奖,先后执导两版《倚天屠龙记》(分别是苏有朋和马景涛版)更是红遍两岸三地。

  如今,赖水清重新杀回武侠剧领域,执导华策影视与东阳大千联合出品的《天涯明月刀》。有“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做后盾,加上赖导的黄金合作班底,以及钟汉良、陈楚河、张檬、姜大卫等外表与演技并存的知名演员,首度执导古龙剧的赖水清对新戏信心十足:“就算这个剧有一个悲伤的颓废的气氛,我们还是追求一个美的感觉,观众怎么会不喜欢?!”

  【谈新戏】原则是追求美

  说到金庸剧导演,也许很多人会想到张纪中,对真正金庸迷来说,相比张纪中,带着雅痞味的赖水清就像远离江湖独居桃花岛的黄药师,是他凭着《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金庸剧,将真正的武侠概念灌输给了内地金庸迷,也是他填补了八十年代武侠大戏的断档时期。

  而如今,赖水清“弃”金庸剧,试水古龙剧,接拍《天涯明月刀》,自然引起多方关注。不管是金庸还是古龙,赖水清表示自己都喜欢:“古龙是飘逸的,是另一番风貌。”在赖导看来:“金庸的东西,他故事结构比较有真实性,有历史的背景。所以金庸拍起来比较容易,观众也比较容易接受。”但是,拍摄古龙剧明显更有挑战性:“古龙的江湖和金庸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金庸的比较国仇家恨有点历史的根基在里面。那古龙就完全不一样了,像我们这个剧里面,比如燕南飞出来的时候,他那个轿子可以从空中飞过来,我就会有这样的一个设计,很特别。这是金庸剧里所不能做的。”

  对于新戏《天涯明月刀》,与许多模式化的香港导演不同的是,在画面处理上,从浓郁的商业氛围熏陶下走出来的赖水清追求的只有一个字:美。在赖水清的镜头下,《天涯明月刀》呈现的是一种有别于一般武侠剧,有别于传统古龙味的美。不管是演员服装、造型还是动作设计等等,都相当出位,加入了不少时尚元素,令人耳目一新。赖水清自信满满地说:“只要是美的东西,哪有观众不喜欢?!”

  【谈“天涯明月刀”】具备重拍条件

  翻拍自己的旧作,恐怕就只有赖水清有这样的勇气。而能保证新作、旧作都拍的经典好看,也恐怕只有赖水清做得到。马景涛版的《倚天屠龙记》至今仍旧是金庸誉为改编最成功的一部金庸影视作品,而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也被金庸迷们奉为经典之一。因此,赖水清得到了一个“翻拍大王”的称呼。对此,谦虚的赖水清表示自己并不在乎什么名号,也无所谓。

  近年来,翻拍剧盛行,有不少被观众拍砖,在赖水清看来,翻拍需要年代的契机:“一个剧要翻拍起码要过个八年九年,甚至是十年。因为这样,你的翻拍才会有条件。因为整个技术不一样,新一代的演员去演,剧本上精炼下就会呈现不一样的面貌。对观众也是这样的,十年前他是一个十岁的小孩,今年他已经20岁了。他小时候就算是跟着父母看,依稀的记忆还是很深。那有些老观众经过这么多年的,他再重温这部剧,在看不一样的演员,他也会回味他的一个情怀。所以这个就是各种的元素,形成了一个老戏新拍的这样一个价值在里面。”而说道翻拍成功的秘诀,赖水清诚恳地说:“潜心去拍一个剧,去努力,去付出,整个制作在人的表演上面,让观众看到诚意,观众就会接受。”

  而早在80年代,香港邵氏或者是亚视都有曾将《天涯明月刀》搬上荧幕或者荧屏,这在赖水清眼里就是“具备重拍的条件”。

  【谈演员】女人天生会演戏

  赖水清不仅是金牌导演,还是造星高手,即使是过气明星在他手里也能“起死回生”。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赖水清排众议选了孙兴来扮演杨逍,事实证明,被大众定位在时装剧的孙兴在杨逍之后,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而赖导独特的眼光也让当初反对他的人佩服不已。对此,赖导谦虚地将功劳堆给“奇迹”:“我觉得这是一个机遇,我们不要去刻意去追求这样东西。我觉得成功就可能是个偶然,对吧。因为我们要尝试一个新的东西,它都会有个失败的机率。这个算是一个奇迹。”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赖水清依旧不改初衷,在演员选择上还是本着“养眼”的原则:“不管是男演员女演员,就算是老的,也都要美的,就是以前是帅哥、美女的,哈哈。”《天涯明月刀》的演员阵容,钟汉良、陈楚河、张檬、宗峰岩、姜大卫、田丽、傅艺伟等等,哪个摆在眼前都够晃眼的。

  这样只追求外表难免会被人说不在乎演技,影响剧集质量。赖水清却毫不在乎:“演技和外貌是并行的,这些演员肯定有一个演戏基础在那里。”比如第二次合作的钟汉良,在赖水清看来就是演技与美貌兼具的。而对于名气并不是太大新生代女演员张檬出演女主角,赖水清更是毫不担心,自有一套理论:“女人都是天生会演戏的,就像那个时候我拍《倚天屠龙记》用高圆圆,看中的就是她很新很清纯,后面再去把她去拉高,我们是很有信心去她可以演到一定分寸的,张檬也是一样。”

  而对于外界常常传出的潜规则,赖水清坦荡地说:“我接触这方面比较少,有些是老板提的,有些是我提的,大家都是这样互相交流互相商量,都是为了戏好。而且有些时候,这个不是你提我提就行的,也要看演员的档期啊,对不对。所以大家都想挑到好的演员,挑到符合这个剧本这个角色的演员。那有些时候就是看你的运气,就像当年我用高圆圆,那就是一个机遇了,孙兴也是,所以有些规则是可以去打破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