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第六届中国京剧节标志出炉 11月“老家”扬国粹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9月02日09:13
第六届中国京剧节标志
第六届中国京剧节标志


  京韵流馨扬国粹,汉调吐蕊竞芬芳。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京剧艺术节,将于11月2日起在荆楚大地上演缤纷盛宴。昨日,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举行宣传工作座谈会,正式公布本届京剧艺术节标志,并邀请数位老艺术家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数位老艺术家,感慨万千。著名剧作家谢鲁先生激动不已地说:“当我听闻如此盛大的节日将在湖北举办,第一个感觉就是:京剧回老家了!”谢老说:“京剧的成形在北京,但仔细找找看,京剧的老家是在哪儿?湖北啊!京剧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西皮’和‘二黄’,哪儿出的?湖北啊!与其说四大徽班进京是京剧之滥觞,不如说汉调北上是京剧之源头!”这番饱含激情的话语,让在座的刘正维、田少鹏等连连称道:“京剧在湖北源远流长,说此次盛事的举办是京剧回老家,一点儿也不为过!”

  据介绍,京剧早期被称作皮黄,是在清乾隆时期由四大徽班(三庆、四喜、春台、和春)进京后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又接受了昆腔、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同时吸收了一些民间曲调,逐渐融合、演变、发展成为中国民族戏曲“唱念做打”有机结合的艺术体系。

  在京剧群星闪耀的名伶中,有不少湖北人的身影。比如说京剧史上,有前“老生三杰”之称的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其中余三胜为湖北罗田人。余三胜、程长庚都擅长“关羽戏”,二人所宗之前辈名家米应先,也是湖北人(近年查其省内籍贯地是咸宁)。京剧老生“后三杰”是: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其中,谭鑫培是湖北江夏人,汪桂芬是湖北汉川人。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曾说过,“没有陈墨香,就没有我荀慧生”,而荀慧生口中的陈墨香是对“荀派”艺术的创立起到重要作用的剧作家,他是湖北安陆人。可以说,湖北很早就有不少星光熠熠的京剧名角了。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