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我们的荆轲》弥漫黑色幽默 另类解读英雄形象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09月02日08:40
苏冠名/摄
苏冠名/摄


  “想要成名,那必须和历史反着来。”“豪华的宅邸,它的产权永远属于太子。”前晚,由作家莫言编剧、任鸣导演、王斑主演的话剧《我们的荆轲》在首都剧场首演。一个被一群想出名想疯了的人推上刺秦前台的荆轲,一个敢和荆轲一起“历史上见”的秦王,另类的历史观和对英雄的解读,带给观众无尽的惊讶和反思。

  关于英雄,舞台之上有过多种解法。早前有田沁鑫《赵氏孤儿》中彰显春秋大义的救孤英雄,后又有小剧场《市井三国》中营营苟苟且却阴错阳差名载史册的刘关张,而《我们的荆轲》可谓是解读英雄的舞台作品之中最为现代的一部。剧中的荆轲,受一群想出名想疯了之人的撺掇,晕头晕脑地接下了刺秦大任;燕王赠与他的燕姬,与之互生爱恋,燕姬死前,向荆轲道出心里话,指摘她与荆轲都成为国君与历史的玩物,并为荆轲指出,刺秦成功只会成为青梅竹马之爱那般流俗的故事,要想名垂青史唯有刺秦失败,壮烈献身。于是,这个“曾经调戏过邻家妇人,曾经推瞎子落井,曾经对朋友不义”的荆轲,终于幡然醒悟,在刺秦时故意失败,并与秦王相约“历史上见”。

  满台都是荒诞的情节与带着黑色幽默的台词:“调戏民女那是痞子,勾引了皇帝的女人那是诗人”,“大侠还是没有头疼的权利”。诸多现代对白让荆轲的世界变得荒诞不经。在剧情中,众人得知荆轲将因刺秦而名垂青史便争相拜他做干爹;荆轲以失眠为由拒绝刺秦,众人便谎称被其鼾声惊醒,让荆轲感慨“我以为我没睡着,其实我已经睡着了”。观众看得好生开心,因剧中处处是黑色幽默。但最后荆轲与秦王都曾说过的“我们历史上见”却给观众留下久远的回味。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