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黄海波谈《番号》:十年修来“大本事”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8月31日10:35


点击观看:搜狐大视野之《番号》纪录片
点击观看:搜狐大视野之《番号》纪录片

  走出《媳妇的美好时代》(简称《媳妇》)中“余味”的影子,黄海波又陷进了《永不磨灭的番号》(简称《番号》)里“李大本事”的内心世界。这个暑期,《番号》从收视率和口碑上打败“新水浒”和“新还珠”。昨天,黄海波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感叹,“10年的努力才走到现在。”

  拿到好剧本 得益老爸慧眼

  如果不是父亲的把关,黄海波肯定和《番号》擦肩而过。

  当初徐纪周导演发来《番号》的剧本,黄海波没有放在心上。荧屏上的战争戏太多了,很难玩出什么花样。黄海波说:“老爸退休在家,经常帮我看剧本。有一天,老爸说《番号》这部戏挺不一样的。后来,我越看越觉得好看,里面有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可以说,李云龙的《亮剑》成为抗战戏的“标杆”。在黄海波看来,《番号》和《亮剑》有本质上的区别。“人家有剑才敢亮剑,我们是手中无剑仍敢亮剑。我们一群草根人物,凭借智慧,用最草根的方法和敌人周旋。”

  《番号》的收视率屡创新高,观众评价最多的词语是“另类抗战戏”。黄海波说:“我说好,说它另类,没用。但凡看过这部戏的观众,都能体会到它的另类之处。”

  与其说坚持 不如说不放松

  2001年11月27日,黄海波入驻《激情燃烧的岁月》,观众记住了毛头小伙“石林”;2010年11月27日,《番号》杀青。命运如此巧合,黄海波离开北京电影学院的第一个10年,战争戏开篇,战争戏结尾。

  去年央视春晚的最后一次彩排,黄海波在后台和海清说:“你看别人一部戏的成就,我们花了10年努力才走到现在,10年啊。”把自己定位为“非典型性帅哥”的黄海波,用“不放松”来形容过去10年的心态。

  黄海波说:“与其说是坚持,不如说是不放松。同班的帅哥靓女如果花十分的努力,我明白自己就得花百分,我没什么资格放松。人家一部戏的成就所达到的高度,我得花10年。”

  发生在黄海波身上还有一个有趣的“段子”。当年张纪中版《笑傲江湖》选演员,黄海波和海清都报名了,一个令狐冲,一个任盈盈。结果落选了。在拼脸蛋、拼身材为先的演艺圈,黄海波、海清能够搏杀出来,靠的就是找准定位、修炼演技。

  对比当下娱乐圈“一夜成名”的现象,黄海波说:“祝福他们成功,每个人的路各有不同,走自己的路,坚定地走下去。”

  梦想在继续 随缘绝不强求

  有《媳妇》和《番号》的影响力,黄海波借此转战大银幕。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中,黄海波自称“打了一回高级国际酱油”。黄海波说:“拍《金陵十三钗》纯粹是重在参与,真是见了大世面。有几部戏能花3000万元拍一场战争的场面?观众最后看到的可能也就10分钟,你说过瘾不过瘾?”

  将来会不会重点考虑拍电影?黄海波说:“一切随缘,绝不强求,任何事都是机缘巧合,天时地利人和。”事业蒸蒸日上,黄海波的梦想在继续。有关他和莫小奇的恋情,黄海波表示不想多说。

  黄海波,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出演《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上海滩》、《笑着活下去》等。因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塑造的“三夹板老公”形象深入人心,被观众誉为“经济适用男”、“国民老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