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黄志忠飞天奖称帝:十年磨剑 一飞冲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猪
2011年08月30日13:25

  在演员这个领域,尤其是男演员的领域中,绝对没有一蹴而就的好事。有实力,而且善表现的男演员,往往都要经过一定的岁月洗礼,才能真正掌握表演的真谛。也只有足够的生活阅历,才能磨砺出一个优秀的男演员无可取代的强大气场,以及独特的表演风格。所以仔细观察一下,但凡是能够被冠以“实力派”男演员封号的,往往都是有一定年纪,厚积薄发的典型。比如黄志忠。

  从中戏毕业,到以《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仁”被追捧,黄志忠沉潜了最少十年时间,从履历表上来看,他此前的作品不少,但是能够被人记住的形象却几乎没有。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但是也正式这十余年的沉潜,生活与表演上的磨砺,才让黄志忠逐渐培养起一股强大的气场,以及对表演独特的理解。

  “杨立仁”的阴狠,“韩绍功”的铁骨铮铮,“刘洪昌”的坚韧深情,甚至还包括在《红槐花》中那个比较错位扭曲的“郑天峰”,短短两三年时间,黄志忠已经贡献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角色。难能可贵的是,每一个角色都带有黄志忠独特的烙印,却又有着截然不同的个性色彩。所谓十年磨剑,一朝成名天下知,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作为飞天奖新科“影帝”,黄志忠同时三个角色入围不仅没有造成评委的困扰,反而成为他最终获胜的坚实基础。但是正如之前说到的,黄志忠有一种独特的气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模式,他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打上了深深的黄氏烙印,这是他目前取得成功的关键,但是也很可能成为他未来演艺生涯的瓶颈。太多同质化的角色形象,其实不利于黄志忠展现他更多的才能。最新版《亮剑》,黄志忠接下了李云龙这个烫手的山芋,形象气质当然不成问题,但是在与李幼斌的珠玉在前做比较时,如何另辟蹊径,弯道超车,就成了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除了硬汉角色之外,他还能否在未来的演艺生涯中,找到其他的可能性,同时再创辉煌,这也是黄志忠必须意识到的一个重大课题。

  男人,总要经过一些岁月的洗礼之后,才能宠辱不惊,显现出自身的价值。刚过不惑之年的黄志忠,用前半生的沉潜与锻炼,终于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高峰。相信他并不会甘于就此罢手,躺在昔日的功劳簿上缅怀过去。更重要的是,作为新科影帝,他还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去挑战自己,也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只要把握好当下,黄志忠的演艺之路,应该还会再有更大的惊喜,留给观众,同时也是留给他自己!

  赵猪(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