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海洋》:保护地球 为了不变成一条沉默的鱼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8月23日14:34
影评-《海洋》
        导演:雅克·贝汉、Jacques Cluzaud

  编剧:Christophe Cheysson、Jacques Cluzaud 上映日期:2011-08-12(中国内地)

  主演:  皮尔斯·布鲁斯南、雅克·贝汉 、姜文、宫泽理惠

  影片的开始,孩子向父亲发问,什么是海洋。

  海洋是母亲,孕育了一切,透明的水母、变色的乌贼、体积庞大的鲸鱼,包括现在向她施暴的人类,都来自海洋,孩子水汪汪的眼睛,什么也不懂的眼睛,就像不了解人类所作所为的自然,藏着深深的疑问。

  海洋里有很多有趣的生物。海鬣蜥,唯一能在海水中生存的蜴蜥,在冰冷的海水里捕食后,爱爬上岛屿,东临碣石。鲎,它的身体里流着蓝色的血液,保持着它四亿多年未曾改变的古老相貌;海豹,圆溜溜的身子圆溜溜的眼睛,得意地在金黄的沙滩上滚来滚去晒太阳,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它们平时互不干扰地相处着。虽然《海洋》  巧妙地避开了直接生产的过程,但是仍能看出导演对于生命诞生的关注。一生不离开大海的海龟费力地爬上沙滩。不久之后,一只一只的小海龟就从沙子里钻了出来,头也不回向大海爬去。海象妈妈呼唤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小海象,鼓励它跳入水中,当小海象跳下水后,我们看到海象像人类一样,将自己的宝宝抱在胸前,亲抚着它。

  多么有爱。我真想提倡大家,马上离开物欲横流的东土大唐   ,去往南亚小岛,将皮肤吹黑,把一具没有活力的躯壳,变成闪亮、洋溢着热带风情的身体。赤足走过海滩,离岸越近,海洋越亲切,它像一个辛勤的母亲一遍一遍洗涮着它的海滩。于是你放心地将脑袋探入大海,即使是半米的深度,你也会发现漂亮的小鱼和珊瑚。

  大海里面没有晴天,公平起见,它也没有雷雨天,不管水面上是多么惊心动魄,沉入海里,四周都只有宁静。还有大自然千百年的生存规则。

  沙丁鱼是海洋中最有名的群徙者 ,  它们一年一度的迁徙让所过之处的海面都泛起白色的泡沫,在喜欢鲜美鱼肉的鲨鱼、海豚眼中,这就是一场游动的自助餐盛宴。海豚是先锋队,它们迅速地冲入上亿沙丁鱼组成的风暴,不断地扰乱沙丁鱼的群徙队形,鲨鱼在旁边游得不紧不慢,而塘鹅,一种海鸟,也来趁火打劫,它们飞到半空化成一支箭疾射入海中,准确叼住一条鱼后浮出海面。电影在天空、水下两个场景间切换,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体会出海洋围猎的壮观与生存的原理。

  人类的出现,打破了生物链,他们变成了一切物种的主宰,任由索取,毫无节制地杀戮,撒下的网将鱼缠死,把最凶猛的鲨鱼鱼鳍割下后,直接扔回海里,即使是鲸鱼,也抵挡不了他们无数支的鱼枪,血,像雾一样弥漫在海水里。同时他们还将有害物质、垃圾,统统丢进大海。人类以满足孩子的名义,将能捉到的活的动物都关了起来,将不能活捉到的动物都做成了标本。  电影中开始有人在问:大海会让人类这样肆意妄为多久?失去了活力的大海对人类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在发怒的海洋中,人类所乘的船舶显得是那么渺小。

  保护海洋与其说是为了与别的生物共享地球,不如说是为了人类能更久地统治地球作好规划。如果有一天,人类将地球生态摧毁,等地球经过漫长的自我修复,物种再次出现该是几十亿年后,如果你相信进化论,那么从猴子到你直立行走,还得几万年。这么漫长的等待还不是必然的,它其实是很小的一个概率,最大的概率是你从此开不了车、唱不了卡拉OK,变成一条沉默的鱼,或者,水母。

  ~~~~~~~~~~~~~~~~~~~~~~~~~~~~~~~~~~~~~~~~~~~~~~~~~~

  注 解

  这是法国导演雅克·贝汉继《迁徙的鸟》之后,又一部生态纪录片。

  热播剧《西游记》中出现次数巨多的一个词,这里意指充满政治经济等符号的繁华的都市生活。

  迁徙是动物最让人着迷的行为之一,这一点在《迁徙的鸟》中已经完美展示过了。

  人类的诸多宠爱是充满暴力的,喜爱你,所以把你关进笼子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