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名家领衔 五大乐团担当主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8月22日08:49
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称,北京国际音乐节为纪念马勒花了很多心思
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称,北京国际音乐节为纪念马勒花了很多心思


  去年是著名作曲家马勒诞辰150周年,今年是马勒逝世100周年,全世界的古典音乐家们都在为纪念马勒而忙碌。即将于10月6日拉开帷幕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九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的主题也是“纪念马勒”。在为期25天的时间里,观众将听到马勒的十部交响乐、马勒创作的艺术歌曲和室内乐作品、现代爵士音乐家对马勒的理解,以及中国作曲家重新创作的《大地之歌》。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艺术总监余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国际音乐节为纪念马勒花了很多的心思,不是马勒作品的堆砌,而是通过马勒和与马勒相关作品的演绎,真正让观众了解一个全方位的马勒,并由此展现音乐的发展。演绎交响乐作品的乐团是中国五个最优秀的交响乐团,被邀请的指挥家和歌唱家也都国际知名。”于是,里卡尔多·穆蒂、夏尔·迪图瓦、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丹尼尔·哈丁等世界著名音乐家的名字尽现节目册上。担任交响乐演奏的则是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如此强大的阵容,如此全方位的马勒纪念系列音乐会,在全世界也属罕见。

  开幕式演出,迪图瓦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马勒《第八交响乐》,这是一部号称千人交响乐的作品,2004年余隆曾经指挥过这部作品首次在中国的演出,全部演出人员有996人,余隆说:“当时是照1000人准备的,演出当天合唱团有4个人生病请假,所以成了996人。”

  马勒以交响乐作品闻名,但其艺术歌曲和室内乐的成就也不可小视。《大地之歌》是他艺术歌曲中的精华,这是一部以中国唐诗为素材的作品。这部作品将与叶小纲创作的《大地之歌》放在一台演出中。而世界著名歌唱家安妮·索菲·冯·奥特、曹秀美、阿丽莎·科洛索娃、马蒂亚斯·戈纳和中国歌唱家沈洋、廖昌永分别带来马勒的《少年魔号》、《悼亡儿之歌》等歌曲。在闭幕式上,里卡尔多·慕蒂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马勒的《旅行者之歌》和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未完成”》、莫扎特的《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这两位都是马勒崇拜的音乐家。

  此外,今年音乐节的教育活动也丰富多彩,两场公益音乐会演出分别来自琉森节庆弦乐团和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在音乐讲座中则更多的是音乐家们自己现身说法。音乐节票价依然遵循低票价政策,最高票价为180元。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