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率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抵京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8月05日08:05


  “音乐可以把事前不可想象的一些人牵到一起,让他们成为伙伴!”昨天,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抵京。今晚,他将率领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观众带来贝多芬的两首交响曲。因为这支乐团的特殊性,这场演出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于1999年由巴伦博伊姆与巴勒斯坦学者爱德华·萨义德创建。乐团的乐师来自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中东阿拉伯各国。“我知道你们很奇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们怎么能走到一起?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从政治的角度看是那么特殊。”巴伦博伊姆说,“不过,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人与人之间在其他很多问题上可能难以调和,而在音乐上却往往能达成一致。”

  目前这支乐团已造访过大部分欧洲和美洲国家,曾在柏林爱乐大厅、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地演出。巴伦博伊姆显然对乐团现状很满意,他兴奋地说:“在音乐上,我们在全球各地最重要的场所都演出过,最难的曲目也都拿下。这支乐团成了欧洲的一个神话,成了冲突之外的世外桃源。”

  在巴伦博伊姆记忆中,2003年乐团在摩洛哥登台,首度亮相阿拉伯国家,是一件有着重要意义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不会人人平等;但在贝多芬的交响曲面前,人人平等。音乐是武器,我们用音乐来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了解人类。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我们不管到哪里演出,都没有发生过任何‘非正常事件’,每一个地方的观众都对我们报以最大的热情。所以,我更加坚信,音乐能带来理解,带来和平。”本报记者 方非摄

  大师速写

  “只学音乐,

  那不是音乐”

  69岁的巴伦博伊姆说话语速不紧不慢、沉着有力,语言之间的逻辑极为缜密,以至于经常为了把话说得足够“圆满”而使用冗长的句子。说话时,他没有太多夸张的手势,基本上保持着端坐的姿势,只是说到兴浓时,他会情不自禁瞪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台下的人。

  在很多人看来,巴伦博伊姆是个标准的天才。他11岁时就博得指挥大师富特文格勒赞赏,应邀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而他自己总结的成功之道则是不断地学习。“音乐虽然表达的是内心的东西,但离不开对客观生活的观察、体悟。要想成为出色的音乐家,除了音乐上的学习,还应该学习哲学、历史、文化等各种知识,接收各种信息,这样才能丰富音乐的造诣。”

  关于对青少年的音乐教育,他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忧虑:“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学校音乐教育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太专注于培养专门化人才,而忽略了对文化素质的培养。孩子们从小只是选择一种乐器去学习,或者只专注于一类音乐,其他方面的知识都不管,这样成材的几率会高吗?只学音乐,那不是音乐!”

  巴伦博伊姆经常忘记一旁的翻译而滔滔不绝。直到讲话快结束时,他才仿佛意识到这一点,扬了扬眉毛,自嘲道:“我想我说的还算简洁吧!”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