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腕的台前幕后:陈道明展幽默 刘若英人戏合一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08月17日09:24
刘若英 苏冠名/摄
刘若英 苏冠名/摄


  明星在台前

  刘若英宛若人戏合一 出演剧目《在西厢》

  《在西厢》是导演林奕华在其“城市三部曲”之后的力作。对演员来说,最大的难度与挑战来自于剧中的时空交错。一开始是个马上要去登记结婚的幸福女孩。接着这个女孩就自言自语地道出了自己大龄剩女的身份,抱怨着自己因太过无聊而写博客、写小说……紧接着她就变成了自己笔下的花花公子的女助理,一个满口脏话、率性而为的女助理。她忙忙叨叨的,要帮花花公子介绍他心仪的富家女崔莺莺,又要听人格分裂的崔莺莺念叨母亲对她管教过严、包办婚姻,同时还要对付气势凌人的崔母。一番辛苦过后,花花公子终于和崔莺莺准备私奔;不想却有好事之人揭穿了女助理的真实意图:甘做红娘无非是在掩饰自己对花花公子的爱慕之情……场景转换,写作的女孩又出现了,原来她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富家女崔莺莺,也有点爱幻想,也被母亲要求和表哥相亲;但她执拗地打算继续单身,拒绝母亲的安排。剧情在此再度转换,崔莺莺意外地与前来退婚的表哥一见钟情,原来他并非她臆想中的纨绔子弟,是个真诚直率的普通人……

  让观众不忍离席

  这样繁复的剧情,并未难住刘若英。如果说她和林奕华上一次合作的舞台剧《半生缘》为她奠定了舞台表演的基石,那么这一次的《在西厢》则让刘若英得以自由展现她演技中的多面性。从一脸幸福的女孩儿到表面嚣张、内心痛苦的女助理,再到孤寂无聊的富家女,舞台上的刘若英可以捶胸顿足、脏话连篇,也可以低头不语,令人生怜。与快速转换的剧情相对的,是刘若英快速转换的表演状态。

  这一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舞台剧,让观众不忍离席的,是刘若英最顺畅自然的表演,她仿佛与角色融为一体,到最后观众几乎是忘了她在表演,就当是在看刘若英勾勒自己的人生。

  北京首演前登记结婚

  而另一个挑战,来自刘若英自己。在首演前一天的8月8日,刘若英在官网承认自己当天在北京登记结婚的消息。就在她登记结婚之前,京城很多媒体对她进行专访,刘若英对所有媒体的回答都是滴水不漏:“我随时准备结婚。”她没有过早透露婚讯,也没有食言,她用这个巧妙的答复,暗示了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喜之日。

  结婚的消息,让《在西厢》首演现场为之沸腾,粉丝团打出了“红娘变新娘”的横幅,本不准备对任何媒体开口谈婚事的刘若英却意外地在谢幕时动情感言:“这个剧的剧情与我的个人经历不谋而合。能找到这样一位爱护我、宽容我的人,是我这一生得到的最大的奖项。”在演出前,曾有媒体爆料,刘若英与导演陈国富相恋多年却终不能修成正果;而她与现在的先生是朋友介绍,经过短暂相恋便决定携手度过人生的。这样的情感之路,与《在西厢》,真的是珠联璧合。

  导演揭幕后 不化妆爱自嘲

  “从《半生缘》到《在西厢》,这八年时间奶茶没有浪费,”林奕华导演如此评价道,“她是很接地气的一个人。平时你跟她接触多了就会发现,她是很活跃的一个人,从贩夫走卒到达官显贵她都认识;她从来没把自己当作明星看,她从来没有身段,平时来剧组排练,她也不会化妆。”

  在不排戏的时候,林奕华和刘若英也是好朋友,刘若英性格中最令林奕华欣赏的便是她的自嘲精神:“奶茶为人非常幽默,她非常有自嘲的精神。从导演的角度来看,自嘲本身是很重要的,因为演员不会自嘲,就不可能真正放下身段。”

  一个没有身段的刘若英,给整个剧组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刘若英加入剧组后,是参与到创作中的,”林奕华说,“一开始我们都没想过她演的那个男人婆要穿什么,奶茶读完剧本后就开始给人物设计服装。她要剧中的女主角在扮演男人婆时穿黑色西装和长裤,等后来她变成富家小姐崔莺莺时就改穿裙装。”

  表演就像爵士乐

  说起刘若英此次的表演风格,林奕华用“爵士乐”一词来形容。“她在演《半生缘》的时候,文气十足,而这一次她是有文有武。这八年间,她多了很多生活上的体会,因此她的表演也像是爵士乐,依据每天的心情、观众的反应和对手的表现来决定表演的温度。刘若英不会给每句话都找到固定的腔调。比如剧中她和妈妈吵架的那场戏,有时她会先表现得比较柔弱,被妈妈训;有时她又会先声夺人,很激动地和妈妈辩论。和刘若英演戏的演员都觉得她这样的表演很好玩儿,她本人就活泼、古灵精怪的,又很能带动演员们的情绪。我看奶茶和男主演王耀庆两个人都是鬼才型人格,他们两个都很幽默,喜欢拿对方开玩笑。王耀庆点评跟他合作过的女演员说,张艾嘉是前辈,李心洁像大姐,而碰到刘若英才像碰到了和自己一样的人。对舞台剧来说,台上的人如果玩儿得不开心,台下的人就不会感受到舞台上的灵动性。”

  做普通人爱普通人

  刘若英结婚这件事,林奕华说,她事先没有告诉剧组中的任何人,“我也是在8月8日才知道的。她登记过后才告诉我的,我想她是怕打扰到其他人,也怕影响自己的演出。上一次她来北京演《半生缘》是六年前,她很在乎这次演出,也很在乎观众们的认可。幸运的是,我们非常幸福地沾染了她的喜气。”

  剧中的女主角在经历了孤独单身生活后,终于碰到了老妈看中的表哥,不想表哥并非她想象中的纨绔子弟,而是一个有着真性情的普通人,两个人由此迅速坠入爱河。《在西厢》结尾曾经不是这般喜气洋洋,在林奕华的坚持下,编剧才重新写了现在的结局。“有时候人生就是转过一个弯,你就会发现自己看到的风景很不一样了。剧中的崔莺莺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普通人,奶茶也很认同普通人这个概念。何谓普通人?我们心中的普通人,就是能重视普通事情的人。奶茶便是如此。”

  舞台才是最终归宿

  在林奕华看来,已经42岁的刘若英正在迎来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中国的女演员,年纪一大在影视上就会很被动,基本上只能演妈妈的角色,可影视作品中哪儿有那么多的妈妈让你演?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开垦舞台演出,这里才是女演员们最终的归宿。在舞台上,她们演到六十岁都不成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