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原创大戏《我们的荆轲》 用历史记录当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03日09:27


  近年来,用现代目光凝视古典,或者说为古典题材找到现代视角,已经成为当代创作者通行的做法,由莫言担任编剧的人艺年度原创大戏《我们的荆轲》也不例外。将荆轲刺秦的故事重置全新视角,让荆轲用今人的思维说着古人的话,做着历史的事,简言之便是用历史剧来记录当下。昨天,此前缺席建组会的莫言专程从国外赶回,亲赴排练场为演员现场说戏并答疑解惑。

  剧本朗读一直是人艺排练的一大特色,老舍先生当年常常到排练场朗读自己的剧本已在戏剧界传为美谈。不过昨天并非剧作者莫言本人仿效老舍,而是由排练了一段时间的演员们朗读给原著者听。从昨天现场展示的三段台词片段朗读中不难发现,该剧的台词走的是唯美主义的路线,精致且经过推敲。王斑扮演的荆轲与宋轶扮演的燕姬,以及与王雷扮演的太子丹之间的对手戏,通过演员现场的声音演绎已让人可以窥见剧本的原貌,看似闲谈实则暗藏玄机。而三位扮演剑客的年轻演员班赞、雷佳、李劲峰的台词也是处处机锋,文采当先却不乏生动有趣。

  在谈及创作初衷时,第一次创作大剧场话剧的莫言表示,“原封不动地将这个战国末年的经典故事讲一遍,对我来说没有意义,所以我在创作中要给荆轲这个人物明确的内心指向,可以说是重塑了这个人物,让他有更高的人格追求和人性思索。”在他看来,“创作剧本和写小说一样,都要把塑造人物放在首位,但不同的是,小说写完后,作家的任务基本上就完成了,但剧本写完却仅仅完成了基础性的工作,还要通过导演、演员、舞美等各环节立体呈现。”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