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06期:电影票价高:彰显中国经济特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2011年07月28日18:10
[提要]  《变形金刚3》在创造高票房的同时,也再度把电影票价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某些影院的IMAX厅开出高达180元的票价,甚至被黄牛炒到400元。中国的电影票价25年涨了800倍,比美国贵10倍。如此高价本已是怨声载道,为什么仍是年年说年年涨?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票价畸形虚高

    “涨涨涨”,就是影院的法宝,尤其是最近几年,电影票价高得让人咋舌。本应该是大众娱乐的电影无形中却成了带有等级色彩的奢侈品。商品的价格远远超出了其价值,这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畸形状态,试问有多少人愿意去当这种冤大头?影院要想长久发展就不能靠牟取一时的暴利。

反方:存在就是合理

    房价在涨、物价在涨、人价也在涨,整个中国社会都在畸形的高速涨价中,在物质消费基础上产生的精神消费不停的涨也是合理的。其实现在跟25年前没有可比性,那时候电影大部分还免费呢。北京的物价都比纽约高了,何况票价。看看《变3》票房就知道,价格再高也有大把的国人消费。

票数:1
票数:1

  国内电影票太贵,观众这么喊,业内人士也这么说。但这么些年,它就那么一直贵着,不见降低的可能,只见上涨的趋势。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我们处于一个物价一流、物品二流的国度,高票价只是其中的一个微小景观。

  据悉,目前每张电影票的平均价格是35.67元,联系到人均收入,国内的票价比北美、欧洲等发达地区要贵很多。这意味着,去影院看电影这种大众娱乐,在国内,并不那么大众。民工不会去影院,学生去影院的仅是少数人。本该无等级的娱乐方式,随着社会发展,变为带有阶层色彩的消费行为,不能不说是一种特色。

  影院一般位于繁华商业区,租金不菲,房产泡沫致使影院运营成本剧增,这是症状之一。国内电影基本上都是一锤子买卖,票房收入是最主要的来源。北美影院的不少收入来自爆米花、饮料等特许产品,在国内影院,特许产品收入不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电视播映费和录像带(DVD)市场,这些电影收入渠道,目前在国内收效甚微,影院外的最大收益者,大概只有盗版商。希望全寄于票房收入,票价自然要高些。拓宽电影收入渠道,得改善大环境,这又遭遇了一个难解之题。银幕数量少,影片数目少,也是高票价的一个理由。不少影片质量令人难以恭维,观众进行了一次体验糟糕的消费,性价比极低,又会加剧“票价贵”的印象。

  那么,能否将现行的电影票强制降价呢?这样做的话,不见得能改善国内的电影业。降低票价,必然能吸引更多人观影,但很难多到能够扭转目前票房收入情况的局面(假设有足够的银幕数量)。相对于房子、柴米油盐,看电影显得不那么紧要。纠结电影票价,在日常闲谈中,远没房价深入人心。日常全是为了“活着”奔波,去影院不过是一种奢侈的趣味。

  在种种不合理的结构上,生成一个不合理的事物。这个不合理的“怪物”,在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因为它是在不合理的基础上自然形成的。要解决“怪物”问题,就要解决造成它的各种诱因。解决造就高票价的所有问题,仅靠行业净化和观众意愿,显然不够,要把背后的罪魁及它的喽啰一一解决掉。

  面对不可承受的高价,面对不可解决的问题,我能想到的,只是些浮在虚空的愿景:没有创作上的束缚,国片质量飞升,院线片类型众多;行业规范,电影收入渠道增多,盗版不再猖獗;国民收入真正增加,电影票价降低……

  而眼下,我看到的是,很多人的解决办法是,你电影票贵,我就不去影院或少去影院。记得小时,父亲讲过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有个人,本来一月理一次发,看到价格上涨,便咕哝了一句:你涨了价,我也不多给你钱,老子两个月理一次!我想,这里头大约含着一种国民性格。国人对拥有房子太执念,不惜耗大半生为之奋斗,在其它方面,秉持的却是能过且过的“聪明”选择。惯于吃苦和忍耐的中国人,很容易习惯盗版,习惯高票价,习惯不去影院,习惯了既有的所有事物。

  我希望一切会慢慢改良,人们去影院看片这种娱乐,再正常、再随便不过。不像现在,我收入微薄,一个人去影院时,总会觉得,这真是和微薄的收入相悖的一种行为。美好的那天,总会到来的,对吧——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一次电影就要损失一张红色毛爷爷,罪过啊!
影院多走豪华路线,费用也都加到了电影票里。
处在物价都在涨的大环境里,想不涨价都不行。
在这个国家,跟钱有关的问题都属于政治问题。
电影院越盖越多,电影票越来越贵,神马情况?!
只看盗版电影和正版连续剧的人,表示毫无压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