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三言二拍”仲夏夜上演 林兆华讲述当下的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7月06日09:38
《三姐妹迷途知返》海报
《三姐妹迷途知返》海报


  总是把“玩玩儿吧”挂在嘴边的“大导”林兆华,继去年玩儿了一把个人邀请展之后,今年又玩儿出了新花招——《三言二拍》当代醒世系列剧。这回他拉来了一票年轻人,做起了艺术总监的活儿。三部戏、四个导演,三个风格迥异的主创团队,为的只是圆老爷子这个“做一个现代版的《三言二拍》”想了五六年的执念。昨晚,这一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三姊妹迷途难返》在位于隆福寺的东四工人文化宫登台。

  “想做三言二拍,这事儿想了五六年了,苦于一直找不到好的戏剧文本,今年凑巧通过各种途径找着了,一拍脑袋,就做了。”老爷子轻描淡写地一句一拍脑袋,背后却藏着不少的无奈。“主要还是缺好的戏剧文本,当时想做‘三言二拍’,正是从冯梦龙笔下受到的启发。那一个个小故事每个都生动、形象,还有着作者当下的思考,很有意思,为什么现在物质富足的时候,精神就贫瘠了呢?不能浮躁,要保持思考”。做了一辈子戏的林兆华,到了古稀之年却重新回到了思考的原点“戏剧,到底是什么?”老爷子觉得,要走出属于中国自己的戏剧路,只有和老祖宗的东西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个大宝库,太珍贵了,一辈子都取之不竭,戏曲、评弹、梆子戏,还有最重要的文学范本,拿自家根儿上的东西,不算拿来主义。”于是,林兆华巧妙地找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发出青年才俊召集令,集体创作,用“三言二拍”的线索和思考状态来解析当下,集结成戏,秉着古人的思考,说着当代的故事。

  《三姊妹迷途难返》是一部没有清晰故事主线的戏,更多的是在表现一种状态。该剧编剧刘春在谈到最初的结缘时称:“大导并不想翻拍经典,不想旧瓶新酒,而是借助三言二拍这种思考现实的形式做他的现代醒世录。”于是她大刀阔斧,弱化故事情节,只留下具象的人物主线——玉堂春按摩院里的三个姊妹。 两位年轻的导演王丁一和黄澄澄表示:“现在富足的生活选择太多,可能性也很多,于是有人抱怨,有人埋怨,这是个最坏也最好的时代,当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不可调和,我们不必自怨自艾,可以像这部戏里的疯二姐一样勇敢地祭奠过去,在过去的不如意中汲取养分,滋润美好的未来。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可以照进现实,只是看你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和迎接鲜花遍野,这或许就是我们最后把这部戏排完之后的最大感受。”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