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回家》6月上演 疯言疯语解读时尚社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30日16:47
《回家》
《回家》


  他是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他在人群里漂泊,在历史中沧桑;犹豫在街头,徘徊在家门。他有太多的话要说,对自己说,对别人说。但是他已经失去了语言的逻辑和思考的能力,他只能依靠断断续续的记忆、絮絮叨叨地说着梦呓一样的故事。

  在《回家》中,被记忆和现实不断折磨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时时和自己的内心进行对话。他拥有太多的经历,这些过往让他的内心残存着伤感、自责,当然也有不 满。当他的灵魂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失败时,他颓然倒下了。也许,对于一个老人来说,这个世界最大的悲哀是自己对自己的否定。

  为了追求这个角色的本真状态,导演林兆华特地到养老院、医院去观察老年痴呆症的患者。看他们行动、听他们说话,在他们表现出来的一言一行中找到他们情绪的脉络。于是,在林兆华的解读之下,一个自责、愤怒而又惶然不知所措的老头诞生了。

  其实,恍然而不知所措的远远不只是那一个病人。在社会大踏步的前进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承载了太多的压力,即便如此,仍会有很多人纵然是累的气喘吁吁也永远 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这个时候我们会去自省反思,还是对外界报以睚眦、甚至是心怀幽怨、口出狂言?《回家》用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言行告诉你,不管采用了哪一种 方式,依然改变不了“失败”的事实。

  对于这部戏,有感触的人可以看到自己认同的部分;对社会有不同认知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可以完全放松心态,来听一听“疯话”。正如作者过士行所说:“时代 的列车飞速的向前。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搭乘,有动作慢的,有晕车的,只有望车兴叹的份儿。在这部戏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失败的人生,因其失败才有戏剧性。他 是那么微不足道,就像一粒沙子。”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演出日期:2011年6月7日—8日

  演出时间:每晚19:30

  票价:680 480 380 280 180 80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