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剧《红船启航》再现建党伟业 曾前往嘉兴采风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韩亚栋
2011年06月28日09:54
《红船起航》
《红船起航》


  首部以舞剧形式表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作品《红船启航》,昨天起至29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隆重上演。该剧由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推出,北京舞蹈学院担纲主创及演出。

  全剧由“序·民族的泥泞路”,“一幕·雾起上海”,“二幕·红船起航”和“尾声”四部分构成。“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黑暗笼罩的大地,哀鸿遍野,屈辱印在国人早已被压弯的身躯上,然而希望和探索却从未消失过。“一幕”呈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齐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的情景。年轻人们聚在一起心忧社稷、力谋大业,却被不速之客打断,被迫匆匆撤离。“二幕”则再现了红船开启新时代的伟大事件——山河破碎,雾霭沉沉,历经艰辛之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第一个组织机构问世了,苦难的国人终见希望,舞剧由此进入高潮。“尾声”用钱江潮寓意革命的潮流,渲染着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虽然是表现历史事件,但全剧并未直陈其事,相反,观众得靠舞蹈所呈现的历史画面入境触情,体悟深层的意蕴。”舞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系主任张建民介绍,为了让演员更好地表现主题,编创组曾多次前往嘉兴采风。其间,张建民本人就在红船上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参加演出的编导系学生王鹤也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演这个舞剧如同受到一次洗礼,我对党的认识也更深入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