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共和国掌柜》将首演 勾勒陈云人生片段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1年06月17日10:57
话剧《共和国掌柜》海报
话剧《共和国掌柜》海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大型献礼话剧《共和国掌柜》将从6月23日首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该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陈云同志的几个人生片段,表现了他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为新中国做出的重大贡献。

  该剧的演出也将拉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艺术人文·2011中国当代原创话剧作品演出季”的序幕。

  《共和国掌柜》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编剧赵潋作品。历史题材对于女编剧来说是很大挑战。赵潋在写剧本之前在陈云故居住了一个月,在馆内的史料库、资料库翻阅大量的资料。“我愈加感受到陈云同志是非常平易近人的。他为人非常低调,兢兢业业为老百姓做实事,是非常实事求是的革命者。”

  该剧导演蒋维国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每次谈到这部话剧、谈到陈云同志,蒋维国都难掩内心激动,“陈云的精神品质有着多方面,但我心目中,今天我们排这部纪念他的话剧,我着眼于他的两个非常可贵的伟大之处。一是他时时刻刻想着为老百姓做事,二是他始终如一地求实、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绝不好大喜功做表面工程。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

  在剧中领衔主演“陈云”的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田蕤。在得知将要饰演伟人“陈云”这个角色后,田蕤阅读了无数本关于陈云同志的书籍资料,寻找人物的感觉。“老实人、老党员、老爷爷、老听客”,田蕤用这几个关键词概括了他心目中的陈云。扮演剧中陈云夫人“于若木”的是吴静为。

  在追求戏剧性的同时,这部作品更关注真实性。导演蒋维国说,“在《共和国掌柜》中,不仅扮演‘陈云’的演员要达到高度的真实性,其他所有角色包括只过场甚至不说话的人,都同样必须是具有真实感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