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 > 新闻动态

《妈妈咪呀》中文版试水引思考 音乐剧困难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6月16日14:34
  在各种质疑和争议声中,《妈妈咪呀!》中文版将于今晚在大宁剧院进行正式首演前的预演,这场针对专业观众和媒体的演出,让记者有机会接触到了国内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音乐剧演员。

  在上海大剧院连续多年引进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经典音乐剧后,申城观众以最快的认知速度熟悉并接触了这个西方舶来品。然而,与其发展极不协调的是国内职业音乐剧人才的培养, 《妈妈咪呀!》中文版的试水,暴露出不少值得市场深思的问题。

  音乐剧专业难成职业

  事实上,国内不乏音乐剧专业出身的演员。自2002年上海音乐学院成立中国第一个音乐剧系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类专业学校都设立了音乐剧专业。据不完全统计,即将于今年毕业的音乐剧专业应届生就有300多名,再加上此前毕业的往届生,专业音乐剧人才已超过千人。

  尽管音乐剧专业学生越来越多,但职业演员始终缺乏。之前 《妈妈咪呀!》中文版在全国招募演员时就曾遭到瓶颈,来自话剧界、影视界或歌坛的演员,有的唱功了得,表演欠缺;有的则是表演到位,声乐不行。即便是科班毕业的学生能力相对全面,但经验的不足依然使得他们难以达到音乐剧用人的标准。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知名话剧演员田水在被选中担纲 《妈妈咪呀!》中文版主演、饰演母亲唐娜一角后有感而发: “话剧虽然和音乐剧在表现形式上有相似的地方,但归根结底还是不同的。演员在音乐方面要有一定的基础,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唱歌,还必须对音乐有所理解,掌握如何通过歌声来表达感情。此外还要有体力上的准备,要将音乐、舞蹈、戏剧以及体力综合协调才行。”

  无戏可演纷纷转行

  从目前的音乐剧市场来看,不少科班出身的音乐剧专业毕业生,仍面临着 “就业难”的问题。就记者了解,他们很少能够继续坚持从事音乐剧表演,有些当了演员、演出经纪人,有些则干脆转行从事与音乐表演完全无关的职业,而那些少数仍坚守音乐剧表演的学生都成了 “漂一族”,在上海、北京的各个剧组之间游走。

  去年从上戏音乐剧系毕业的郭美孜已获得参演 《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机会,她告诉记者,因 《爱情公寓》而走红的演员娄艺潇曾是她的同班同学,这个班其实培养了不少优秀的音乐剧演员,但因为各种原因,同学里目前只有她在坚持音乐剧演出,其他人都已经和音乐剧渐行渐远,“可能是音乐剧的演出机会实在没那么多”。

  来自上音的丁臻滢有 “小张惠妹”之称,去年她在世博前夕举办的《全家都来赛》中成为总冠军。正当所有人都认为她应该走上歌手道路时,她却默默地在 《妈妈咪呀!》剧组担任群舞演员,同时兼任女主角苏菲的B角。丁臻滢告诉记者,相比在电视上唱歌,从小学习舞蹈的她更喜欢也更适合舞台, “对我来说,追求爱好是最最重要的,我喜欢的是音乐剧,我在参与这个戏中所得到的快乐和提升是钱所不能给予的。”

  此外,僧多粥少也是当下音乐剧学生面临的困境。在一大批专业学生转行的同时,还有一批人才因为国内缺戏,转而奔赴国外参加培训表演。如今,很多优秀的中国音乐剧演员在日本四季剧团等国外知名音乐剧机构发展,人才流失让国内音乐剧更难“职业化”。

  收入不高成现实问题

  此外,音乐剧演员也面临着另一个现实问题:经济收入没有保障。入选《妈妈咪呀!》剧组的冒海飞200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剧系,他告诉记者,毕业前,家人已经替他找了一份稳定工作,但他不想白白浪费学了那么多年的专业:“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算苦点累点也值得。 ”冒海飞有一个相恋多年的女朋友,两人一直打算结婚,但是不稳定的工作成了女方家长最大的顾虑,冒海飞曾向女友许诺:在《妈妈咪呀! 》200场演出结束后,如果没有续约,就回到南京找份稳定的工作,和女友结婚。他说:“我真的还想趁年轻多打拼一下,现在放弃将来肯定后悔。我觉得只有在音乐剧舞台上,我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

  不够稳定的经济收入与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演出机会,使科班出身的中国音乐剧演员在出路问题上十分迷茫,也让他们成为职业演员的道路愈发曲折。记者 李佳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闻晚报

537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86396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