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子摇滚京剧“水浒108” 打你个生老病死苦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石岩
2011年06月10日11:18

  当代传奇版《水浒108——忠义堂》充满中国人的文化记忆和家国情怀,但又不耽于怀旧,而是对这一切进行让人且喜且悲的反思。爆笑和热闹是让年轻人爱演、爱看的外表,他们是否懂得其中况味,也许可以从长计议。

58岁的吴兴国在《水浒108——忠义堂》演忠义堂的堂主宋江,上海戏曲学校里十八九岁的孩子们演他的梁山兄弟。(当代传奇/供图) 


  “小嘀咕”抠戏

  2011年6月中旬,《水浒108——忠义堂》将在台北公演,5月21日这个周末,吴兴国夫妇特意从台北飞到上海,给演员“抠戏”。由张大春编剧、吴兴国导演、周华健作曲的这部“电子摇滚京剧”3月在香港艺术节上演,当地媒体报道“尖叫、鼓掌的声音好像要掀掉屋顶”,但现在吴兴国还是一点不敢大意。“他有一个外号叫‘小嘀咕’。”吴兴国的妻子林秀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外号是台湾京剧界的当家花旦魏海敏起的,她跟吴兴国演了很多年对手戏。每次演出前,吴兴国都神经质地紧张,一遍又一遍地默戏,“我没有准备好”总是挂在嘴边。

  58岁的吴兴国演忠义堂的堂主宋江,上海戏曲学校里十八九岁的孩子们演他的梁山兄弟。

  分角色抠戏。演林冲的男孩子说不舒服,想请假。林秀伟把他拉到一边,用手掌给他刮痧,几下就把男孩的脖颈刮出紫痕,于是放行。按摩是三十年前林秀伟在云门舞集学来的手艺。当时吴兴国是云门的头号小生,林秀伟是放学之后来上夜校的外围学员。

  演“矮脚虎”王英的男孩高枫迟到了二十分钟,溜进门的时候,被排练场一角的林秀伟一把拖住,教他给乐队师傅和其他演员鞠躬道歉:“各位老师对不起,我迟到了二十分钟。”男孩嘻嘻哈哈不从,吴兴国一下子变得很严厉:“以后你去任何一个剧团试试看,迟到两次,团长还会不会给你机会!”

  吴兴国一直站着,每个演员的声腔、眼神、动作都不放过。偶尔急躁地吼一两句:“把技巧放在表演里!表演才是第一位的!”“把基本功拿出来就很漂亮,观众不傻,花拳绣腿他一眼就看透!”“你们看过再烂的电影电视剧里头有没有笑场的?自己不在乎自己的表演,还指望别人重视你?”

  午休时间,吴兴国在学生食堂吃完饭,坐在排练场外的树荫下看剧本。林秀伟则跑到上海的古玩街为他们2011年10月即将上演的歌剧《康熙大帝和路易十四》采买道具。一个中午淘回酒尊、笔架、砚台等物件若干。“我们很多戏都是自己买道具,便宜。你让别人做,每个小东西都要收你设计费。”林秀伟说。

  英雄主义是很吊诡的

  下午联排,“水浒108”慢慢现出模样。

  这是站在第71回向前的蒙太奇拼贴倒叙,时间轴上真正的起点是第28回。27回以前的故事,是当代传奇版《水浒》的“第一季”,已于2007年在台北公演。第一季的大纲是“年轻人造反”,多线叙事:武松打虎、林冲夜奔、宋江接济天下英雄、晁盖小聚义,直到智取生辰纲,所有的线索汇聚一处。

  将在台北上演的第二季,故事核心是“造反的年轻人要不要招安”:攻下祝家庄之后的重阳聚会,排英雄座次之前,众兄弟罗天大醮祭奠晁盖,宋江无可争议地被拥为首领。一百单八将在交杯换盏之间回忆起时迁偷鸡、秦明归附、三打祝家庄的战斗往事,其间既有“打你个福寿喜财禄,打你个生老病死苦”的英雄义气,也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群氓精神。几杯酒壮了宋江的胆,他唱起《满江红》,说起归顺的话来。

  忠义堂上炸开了锅,可那些脸上刺着墨印的落草者显然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每个人的座次在灯光效果下慢慢变成墓碑,鲁智深念着阿弥陀佛遁形而去,众人呆立。孙二娘抱着一捧菊花,蹁跹飘过,在每个人的墓碑座次前插上菊花,在她曼妙的舞姿中,落幕。“在那一瞬间你开悟了!人间哪有佛陀?哎,还真就有,就那样从你眼前走过。”鲁智深念着佛号走远的时候,演宋江的吴兴国在群体造型中低喊着给他的小兄弟们做舞台提示。但“90后”的男孩无法尽晓此间况味,他们甚至需要极力绷着不笑场。只有吴兴国一心一意沉浸在宋江的世界里,一招一式间,每个毛孔都是戏。

  与老戏里“黑三郎”的扮相不同,吴兴国的宋江是白脸,不带髯口,留一部山羊短髭,没有眉毛,凤眼飞入鬓角,眼眶处涂着象征思虑极重的黑晕。戏结束的一刻,吴兴国变成了他心目中宋江的化身:从没有把梁山当作皈依,一直坚持自己的追求,到死的那刻都在学岳飞,哪怕被朝廷千刀万剐,也要名留青史。

  “可是他没有名留青史,这是他自己没有料到的。所以英雄主义是很吊诡的。”站在排练场一角的林秀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从吴兴国和张大春起意要排《水浒》,林秀伟就是他们身边全知的观察者:“张大春借晁盖的嘴说:‘兄弟之交无非是千杯好酒,一场痛快。’你很难去计算在一场战争中获得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只有当下的热情和自以为是英雄的情怀是真的,之前之后都不重要。多少人为了革命,燃烧了青春、热血,人们经常盲目拥护失德的人,给他黄袍加身,可是接下来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怎么腐败。”

  “水浒108”在周华健作曲的电子音乐中热闹开场;一百单八将拉风的cosplay挑逗观众被武侠小说、电影熏陶出来的吉光片羽的“好汉”记忆;最后在无可奈何的千古寂寞和刹那顿悟中安静收场。

  孙二娘给观众发包子

  2011年3月,《水浒108》在香港艺术节的首演结束,每个小演员都掉了眼泪。“他们之前不太听话。学戏曲的孩子都是这样,看到你真有本事才服你。”林秀伟说。可是在庆功宴上,演花荣的孙亚军一句话让她大为惊讶,孙亚军对吴兴国说:吴老师,我会努力,以后京剧的版图上要有我的名字。剧中惟一的女演员,扮演扈三娘和孙二娘的刘津什么话也说不出,只是抱着吴兴国的双臂低头呜呜地哭。

  “虽然他们被当作尖子培养,可京剧的现实环境就在那里,不要说创作,在传统戏里找到一个发挥的空间都很难。如果能创作一个新戏,发挥他们的技巧跟能量,得到现场的鼓励,那种荣誉感他会记一辈子。”吴兴国对小演员们的反应毫不意外。

  按照他的设计,“水浒108”就是给年轻人做的戏,年轻人演、年轻人看。好处是角色多,又有武侠的色彩,热闹好看。至于戏尾那种浓重的悲凉,年轻人看得懂看不懂,吴兴国认为没有太大关系,“至少他们会看懂最现实的技巧,从声音、表演、化妆,到整个舞台上的张力和热忱……慢慢他就会去跟电影电视剧比。哪个艺术价值高,一比就比出来了。”

  “给年轻人做戏”是吴兴国2003年就有的想法。那年他和张大春、周华健一起排演传统戏《十八扯》(又叫《戏迷家庭》)。《十八扯》是传统戏里最年轻、最活泼、最具无厘头娱乐精神的一出:一家四口个个是戏迷,这天,父母又出去看戏了,兄妹两人就在家里串戏,想到什么串什么,你演孙悟空,我就演蜘蛛精;你演霸王,我就演虞姬……

  老戏里两个人的扮相一个是花旦,一个是小花脸,花旦可以客串正旦、老旦,小花脸可以客串老生。这本是一出垫场小戏,但极考表演者的工夫,名伶童芷苓串这出戏可以把梅尚程荀模仿得惟妙惟肖,台下叫好声滚雷一般。

  吴兴国找了两位年轻演员排演“兄妹串戏”。一个晚上,两个人要在8出戏22个角色之间跳进跳出,现场换装;女演女、女演男、男演男、男演女变化不定,嘻哈节奏加入到京剧的锣鼓点里,街舞的动作跟手眼身法难解难分。首演在台北西门町的“红楼”,演到孙二娘包人肉包子,舞台上悬挂着塑料充气的断肢,孙二娘端着一屉真包子在观众中分发,没人敢吃,只有唿哨和尖叫代表他们从戏里体会到的辛辣快感。

  后来这出小戏被“当代传奇剧场”带到了新加坡上演,观众从头笑到尾。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