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青年报:《爱情的印象》为灵魂增加点重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锐
2011年05月30日08:52
《爱情的印象》
《爱情的印象》


  ■入评理由:该剧改编自史铁生小说《务虚笔记》。

  ■话剧:《爱情的印象》

  ■5月27日-6月20日人艺实验剧场

  ■编剧、导演:李健鸣

  ■主演:周韵、祖峰

  ■读家:毛锐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一曲古典爱情的颂歌,一次理想主义的返照。

  简单的舞台背景,简洁的舞台灯光,简明的舞台人物,一切的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因着那些诗意的语言、宏大的思想而深沉、丰盈、高远起来。

  《爱情的印象》改编自半年前刚刚去世的史铁生先生著名长篇小说《务虚笔记》,原作创作于上世纪末,洋洋41万字。不同于传统小说,《务虚笔记》中没有明确的人物,甚至没有具体姓名,也没有完整的故事线索和脉络,残疾人C、画家Z、女教师O、医生F、女导演N、诗人L等,他们都成了一个个符号,自由穿梭于作者的笔下。跟随作者漫卷飘逸的思绪,仿佛经历了一次奇特又圣洁的精神王国的漫游,体悟着历史时空下一代人的命运交错、生命轨迹,又接受着作者对人生、对爱情、对宿命、对生与死、对历史真实、对现实意义等等形而上的主题的拷问和思考……把这样一本巨著搬演至今天的舞台上,对于创作者而言无疑既是勇气也是能力的考验。

  编导们聪明且讨巧地选择了“爱情”这个亘古永恒的话题,因为无论任何时代,爱情,永远是新鲜的、时尚的,既能登“庙堂之上”,也能处“江湖之远”。《爱情的印象》这个名字,至少也许可以吸引到更多关注的目光和走进剧场的脚步,但大家别妄想能体验到曾经的观影经验,那些嬉笑怒骂的台词,追逐打闹的形体,引起哄堂大笑的段子,低俗廉价的眼泪,统统都没有。

  舞台上只有两个人,一个女人,一个男人,她是女教师O,他是男医生F;她是女导演N,他是男画家Z;他是叔叔,她是叔叔的恋人;他们是现在,他们也是过去;他们是9岁的孩童,他们也是成年后的大人。时间,空间,在小小的舞台上,来去自由,诉说着彼此的“爱情的印象”。忠贞的誓言,纯洁的真爱,用尽生命的追求,在如今这个利益至上的速食年代里,这些东西已经被我们更多的人懒于或羞于去思考、去承认,这些曾经高贵的理想也被现实鄙弃至角落,沦为不合时宜甚至是让人觉得尴尬的语境。

  但《爱情的印象》整个创作团队,用自己的行动,发出了对古典爱情的歌颂,对理想主义的呼唤。就像导演李健鸣自己所说的,这个剧本“它无法包含全书的精华”,它也许不过是“使观众了解一点史先生对生活和爱情的思考”,可这依然做到了“对浮躁现实的一次反动”。

  那些铿锵有韵的语言,是如此的诗意美好,激越人心。也许只不过是语言上的华美富丽:“这二十年来,我就像一条流量均匀的小河,任两岸喧闹或荒疏,无喜无怨不惊不废一年四季以同样的速度耐心地流淌,流经在医院和家之间。”

  也许是它富含的深沉的哲思:“人就是这么奇怪,你推开了这个门,而没有推开那个门。要是你推开的不是这个门,而是那个门,走进去,结果就会大不一样。没有人知道不曾推开的门里是什么,但从两个门会走到两个不同的世界中去,甚至这两个世界永远不会相交。”

  不过可惜的是,周韵和祖峰,两位演员的诚意也许是有的,但功底还有待提高。舞台上的他们仿佛仅仅是史铁生笔下文字表达的一个发声机器,看不出人物之间的爱恨纠葛。只有那些被念出来的字句,在空中飘荡,好像有了生命般,它击穿你的心脏,它敲击你的头脑。

  生活太难,日子太累,还有思考,让我们挣脱凡俗的拖累,为灵魂增加一份重量。其实观戏之前,没有看过史铁生先生的这本小说,是因为被深深地打动了,才找的书去读。能有这份收获,这也是向史铁生的一种致敬吧。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