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台标”风波接连不断 电视台又瞄上“苹果”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5月23日15:58
芒果、番茄、荔枝、苹果……别以为这是盘水果沙拉,这是电视台标。

  芒果、番茄、荔枝、苹果……别以为这是盘水果沙拉,这是电视台标。

  湖南卫视是“芒果台”,东方卫视是“番茄台”,江苏卫视是“荔枝台”,江西卫视是“辣椒台”……卫视因台标被网友送上的昵称,就像一出“果蔬总动员”。

  但记者发现,这些电视台本身并没有对台标进行这样的设计,对于网友送上的昵称或恶搞,他们只有点头默认。

  但贵州卫视宣布,6月6日全面改版后,台标将换成一个“苹果”,这下,卫视的“水果大军”又增加了一员。无独有偶,广东一家电视台也抢先宣布使用“苹果”作为台标,并纳入频道发展规划。

  从节目雷同到哄抢电视剧,再到台标同质化,卫视的竞争难道只能走“跟风”之路?

  ●最新情况

  “带叶的苹果” 成贵州卫视“副台标”

  贵州卫视在6月6日全面改版之时,将推出他们的新台标一个大“苹果”。

  最终设计方案还未出炉,贵州卫视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初步设计思想是“一个带有叶子的苹果”,将于本月底正式推出。

  而之所以使用苹果的台标,是为了年轻化。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个苹果有两个含义,一是这是个会呼吸的苹果,让观众感到活力和清新;二是这是个开怀大笑的苹果,强调的是快乐收视。

  记者获悉,这个“苹果”台标并不会出现在电视上,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依旧是贵州卫视原有的台标。“苹果”是个副台标,将出现在贵州卫视的宣传片中。

  “红色大苹果” 被广东某台抢先使用

  一个苹果成了香饽饽,除了贵州卫视外,还有一家电视台也相中了,且抢先将“苹果”上市。

  记者登录广东电视台官方网站看到,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一栏的图标已经被替换成了一只配有“广东公共苹果台”文字的红色苹果状台标。

  在这个频道的主页上,有一条于3月31日发布的消息,称“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将于4月以新姿亮相荧屏”,并明确提到,引入新台标是因为“苹果所代表的吉祥意愿极具有时尚气息的美好寓意”。

  但和贵州卫视一样,这个“苹果”台标也没有正式上线。

  ●记者点评

  小小台标

  折射电视圈跟风现象

  小小一个台标,其中隐含的电视圈竞争文化却令人担忧。

  中国电视产业正处在高速蓬勃的发展时期。收视率与产量,成了行业人所追求的目标。广电总局不断发布的各种“中国产量第一”的数据,似乎给国人长了脸,但数量之多的另一面就是质量之差。

  而质量之差的根本,就在于“跟风”,无创造力。所以当观众打开电视,六七十个上星卫视,上午是情感剧场、中午是法制时间、下午是怀旧剧场、晚上是综艺比拼……看似热闹的背后,则是千台一面、千篇一律。

  所以,观众需要的,并不是这盘“水果沙拉”里又多了一种什么水果,而是它能否有鲜美的新滋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