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台标就是照妖镜 看安徽私人电视台如何现出原形

2011年03月22日08:49
这是被网友恶搞的台标不禁让人感慨其中的智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网友一条名为《安徽惊现私人架设电视台近千家》的帖子里爆料称安徽非法私人电视台遍地“开花”四处泛滥。文中说“安徽的皖北和皖中地区有近千家私人违法建设的电视台”,“这些私人电视台只需5万元的成本,买个500W到1000W功率的发射机就行”……这位发帖人还分析说,私人电视台通过播放暴力、色情等三俗内容,提高收视率,拉拢医药广告。“正常的话一般当月就能收回全部成本,运营得好一年能有80万~90万的收益”。此帖一出迅速被广大网友议论:“私人电视台在我国不是明令禁止了吗?”“有的地方居然还有村民支持办台”……

  据悉,安徽近千家私人电视台炸开花的背后,是其表面乌烟瘴气下隐藏的迷雾重重。问题复杂本网不表,众所周知台标就是正规电视台的标志,相信安徽纵有万家私人电视台终究不上台面不会有台标。所以,台标某种意义是就是一正规电视台的照妖镜。那么就看看这些照妖镜长得啥样吧。

央视新台标一览

  从2011年元旦开始,中央电视台各频道的台标都悄悄做了“整容”,其中“CCTV1”的下面多出了两个字“综合”。细心的网友还发现除CCTV-NEWS出于海外传播的考虑维持英语台标外,其余频道名统一规范为“英语缩写+数字+中文标识”。

  大多数网友认为,央视台标的这次“变脸”还是比较成功的,原来的台标混乱难记、不易识别,改后的台标清晰明了,分类更为科学,易于搜索和辨认。

  电视屏幕上的台标除了作为“照妖镜”,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观众在开机或转换频道时能方便地了解所选择的频道。那么,认识了央视老大哥的模样后再看看各省市电视台的台标是何尊容吧。

  江苏电视台台标以S字母构成的红白二色菱形标志,既代表了江苏的汉语拼音书写字母S,又代表了卫星电视的英文全称SATELLME TV的缩写字母S。标志简洁生动,色彩明快,具有鲜明的江苏地方特色。

安徽电视台取迎克松的型状,也有字母”A”的变形之意

  福建电视台上面为F,下面为J,字母FJ组合。

  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台标:选取鲜橙作为东方卫视,是因为鲜橙具有新鲜、丰润、亮丽等特点,是广受上海东方卫视,就象个人见人爱的鲜橙,有鲜美的口味,丰富的营养,可人的外型,老少咸宜!同时,圆润的鲜橙又可以演变成球体、地球……LOGO中另一个象征"五角星",从孩子到老人,无不对它充满好感。它象征着优秀、胜利和美好的记忆。在世界各国的国旗中,惟有我国的国旗使用完整的五角星元素,而五角星具有扩张感,与卫星电视有着某种天然的联系……五角星覆盖的鲜橙,象征着上海东方卫视覆盖在世界的东方,并张开她的触角,努力扩展着、壮大着,它为上海、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交流,搭建了一个互动的平台,为宣传和推介上海,集纳各地精品提供了一个超级的"无线通"网络!

  黑龙江电视台台标为印章式阳刻“龙”字造型,红底白字白框,略呈立体感.“龙”字采用草书体,寓意正在腾飞的黑龙江。

  北京电视台的台标,三角对称的电波和电视塔式的设计图案里包裹着圆圆的地球,上边叠加BTV三个英文缩写字母,单独的从整体、美学结构和寓意来看,北京电视台的台标设计是几乎中心突出、接近完美。

  四川电视台新台标于1994年9月1日正是启用,其图案是在中国四川国际电视节会旗主图案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它吸取了中国书法的传统表现形式,巧妙地把“四川”二字融进一道旋转的光环之中,有着明显的地区性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从左到右依次为电视红、绿、蓝三基色壁画组成动感强烈的色环,既适应中国观众对喜庆色彩的欣赏习惯,又寓意电视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浙江电视台的台标以天蓝色作底,镶嵌其中的是白色的“Z”,宁静深远的蓝与纯洁无暇的白积聚了典雅这一核心,体现了清新婉约的江南文化,图形的抽象语言给人以含蓄之美,耐人回味。中间白色的曲线代表了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同时他也形似英文字母“Z”。江南水多,雨多,因此标志用蓝色作为背景色代表了缠绵的江南,具有明快的地域特色。

  吉林电视台台标整体造型简洁明了,既是“吉林”二字汉语拼音声母的艺术化变形组合,又是吉林省省鸟丹顶鹤的写意图,充分展现了丹顶鹤俊美、飘逸、轻灵、雅致的特性,其形态与水平面成45度角上扬,象征着吉林电视台的事业一飞冲天,蒸蒸日上。 在颜色上,主标识采用电视三基色--红、绿、蓝,不仅体现出明显得行业特点,而且一点丹顶之下,绿蓝相映,尽显和谐之美。此外,台标作为屏幕角标使用时,颜色定为半透明灰色,之所以采用这红表示图标流行色的寓意为,吉林电视台力求与进步潮流接轨,在融入时代大潮的同时体现自身的价值。

  新疆电视台于1970年10月1日开播。1986年7月1日,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汉语节目正式上星传输,成为全国第一家上星播出的省级电视台。新疆电视台的标志形似一位翩翩起舞的维族少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同时整个图案又是新疆的汉语拼音“XJ”的组合体。红绿蓝三色彩带代表着丝绸之路,也代表了新疆人民渴望与内地沟通与交流的愿望。

  辽宁电视台台标以北斗星位基本造型,象征辽宁的地形方位及名省风貌。对角排列贯穿的北斗七星在变化上什中又给人以稳定的风云际会,宇宙无穷,辽宁作为中国东北要省重现异彩,走向世界.七星的排列方式为“辽宁”一词的汉语拼音字头“L”。七星位纯白色,寓意七星银光闪烁,边框为标准灰色,涵示蓝天苍穹。这个设计从涵义到表现上均可谓匠心独具,新颖超凡。辽宁电视台的新台标于1997年1月1日正式启用。

天津电视台台标:黄色变体“T”形台标。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