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男高音波切利二度演出 展示意大利歌唱艺术精粹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05月23日08:51

  在波切利演出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有人提问“你与维塔斯都喜欢飙高音,你觉得你们谁更棒?”困惑的波切利茫然地问:“谁是维塔斯?”……这是一个无法对话的提问,因为他俩唱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儿。也有人把波切利与“三高”作类比,他们是一路人,而且在“三高”之后,波切利已经成为令人瞩目的男高音。但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三高”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的主业是唱歌剧,演唱会是他们的“副业”,而波切利的主业就是演唱会,副业才是歌剧。不过,相同之处就是,他们的演唱会都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品牌。

  享誉世界的意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刚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完成了他在北京的二度演出,波切利以他纯正意大利式的高音将《今夜无人入睡》演绎得辉煌灿烂直入云霄。7年前,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演出时,200人的超大型交响乐队、阵容强大的合唱团以及简洁明快的舞台布景至今难忘。而10年前的“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音乐会”更是为北京留下与流行歌星演唱会完全不同的美好记忆。这是音乐的力量,更是意大利歌唱巨星个人的艺术魅力……

  波切利 歌剧是副业

  安德烈·波切利于1958年9月22日出生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6岁开始学习钢琴,此后又爱上了长笛和萨克斯。然而不久他便发现,自己的声音才是最完美的乐器。这一发现是波切利通向今天一切至高荣誉——“老派的现代男高音”的真正起点。1970年,他凭借《我的太阳》在歌唱比赛中胜出,并转投伟大的男高音弗兰克·科莱里门下学习。为了支付昂贵的学费,波切利不得不在酒吧弹琴赚钱,同时还最终获得了比萨大学法律系学位。在此期间,波切利在全球流行乐坛开始崭露头角,并获得了迈向古典乐坛的首次机会——1994年正式登台演唱威尔第歌剧《麦克白》。同年圣诞节受邀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演唱。从此,他的明星之路已成坦途。

  波切利虽然是纯正的意大利男高音,但由于14岁时运动受伤致盲而无法演唱带表演的歌剧,因此音乐会成为了他的“主业”。在他大红大紫之后,为了圆梦歌剧舞台,他曾经在多部歌剧中担纲男主角,其中就有普契尼的《蝴蝶夫人》和《波西米亚人》。不过,要想解决他在舞台上的走台路线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曾经与他同台的华人女高音黄英说,最初是依靠训练好的导盲犬在台上带路,侧幕有训练师提示导盲犬走路的方向和停下来的位置。但出现了意外,导盲犬把舞台前区中央提词员的木质罩子当做了树桩,抬腿一泡尿浇了上去,引得满场观众哄堂大笑。于是改成了在侧幕的四角分别有人吹嘘嘘,向他示意方向……这个副业实在太辛苦,圆梦之后的波切利很少再碰歌剧演出了。

  “三高” 放歌紫禁城

  恰逢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当口,帕瓦罗蒂的经纪人提博·鲁达斯看准了机会,在2001年的夏天为北京带来了令全中国人振奋的“三高紫禁城演唱会”。那场号称要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音乐会”吸引了3万北京观众,人们在临时搭建起的将近6万平方米的午门广场临时看台上,面对雄伟壮观的午门,与“三高”一同“今夜无人入睡”。此时的“三高”虽然已尽显老态,但十年来在全球演唱聚积起的超高人气,使他们的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当年。而经纪人鲁达斯为“三高”摆的“谱”也远比当年大得多。

  比如“三高”住什么级别的酒店,房间大小、结构、陈设、食物都有规定;乘坐哪个牌子哪一款车。2001年的老帕已经饱受疾病困扰,身体过重步履艰难,再没有罗马世界杯时的神采奕奕身手矫健。据说,在与中国主办方签订的合同中,老帕在舞台上步行不能超过9步,因此,舞台的设计和装置都要围绕着老帕的身体来,比如,舞台升降梯的位置,带有高档厕所的化妆间位置以及老帕在演出场区行动的代步车,细节之多,在北京前所未有。

  那场演出盛况空前,对于一个正在崛起、努力追赶世界的国度来说,能够请来“三高”是种荣耀。但是“三高”的衰老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搂钱”的心态更让一些明眼人颇为侧目。他们认为花费巨资请来老迈的“三高”,并不能展示意大利歌唱艺术的精粹。

  ■背后故事

  “三高”之下身价倍增

  “三高”演唱会之后,为“三高”带来的利益还在于,无论哪“高”再举办个人独唱会时,身价都要远远高于他们的“市价”。“紫禁城三高演唱会”的第二年,上海以令人咋舌的100万美元价格“抢得”帕瓦罗蒂独唱音乐会,票价高达3000元,创下当时的中国票价纪录,门票竟然也一抢而空。尽管听过的人都说,老帕的声音很难听了,不值这个价钱。再转年,多明戈也重返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他在北京的第一场独唱会,他的亚洲经纪人把身价抬到了50万美元,这在当年也属天价,竞价者还不止一家。由于主办方志在必得,进而一举拿下。尚未等到开演,即传来多明戈纽约经纪人的骂声,“多明戈在全球的官价都是20万,50万这是在哄抬物价!”熟悉国际歌剧院演员行情的人透露,如果是唱歌剧,即便是最有钱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帕瓦罗蒂的身价也不会超过5万,多明戈还要再低一些,如果想要争一个角色,搞不好还要自降身价才拿得到。因此,这种走秀式的个唱,有冤大头,自然是不赚白不赚。

  至于老帕生命最后几年的告别舞台世界巡演则更是让人五味杂陈。老帕晚年与发妻离婚,落得个倾家荡产。为了新婚妻子和年幼的小女儿,老帕不得不在全世界一次次地“告别演出”,距离他去世前一年,北京有幸再次聆听他的歌声。那时的老帕已经只能坐在椅子上演唱了,而为他准备的座驾也沦落到了不上档次的尼桑天籁了。

  “三高”友谊因钱断送

  “三高”演唱会上,三位老哥们儿携手共唱,你抬我让,其乐融融的场景令人难忘,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也就是在“紫禁城三高演唱会”之后不久,“三高”组合实际破裂,外界一直以为是因为帕瓦罗蒂的老迈而难以为继,但事实还有其他原因。刚刚在国家大剧院执导歌剧《托斯卡》的意大利名导强卡洛·德尔·莫纳科的父亲是“三高”上一辈世界上最棒的戏剧男高音,也是帕瓦罗蒂专属唱片公司DECCA(福茂)的第一代签约歌唱家,他透露,由于多明戈、卡雷拉斯都不是DECCA的签约,所以,帕瓦罗蒂私下要求公司付给自己的版税要两倍于那两位,而公司对外说的是三人均等。有一天,多明戈、卡雷拉斯知道了内情,他们三个人的友谊也由此走到了终点。

  ■歌剧轶事

  “三高”起源

  罗马世界杯

  文化和体育永远是一对双子座,每当有世界级的体育盛会时,音乐家便会抓住时机“助兴”、“赚名声”、“捞大钱”,这在历届奥运会和世界杯期间屡见不鲜。但真正做到一炮走红并且影响世界20年的,还要数1990年罗马世界杯期间,在古罗马卡拉卡拉大浴场遗址的首场“三高”音乐会。

  帕瓦罗蒂的经纪人提博·鲁达斯慧眼独具,在歌剧的故乡将三位当今名气最大、人缘儿最好的男高音聚拢在一起,“三高”由此诞生。那场音乐会几乎在全球播放,而帕瓦罗蒂在《我的太阳》中那段绕来绕去悠长高飘无人能及的高音,至今还萦绕在人们耳畔。“三高”成为了一种时尚,“三高”的名声也由此传遍了世界。

  “三高”不关

  歌剧界排名

  关于“三大男高音”的说法一直争议不断,因为英文The Three Tenors就是“三位男高音”的意思。但在歌剧界排名之说似乎又早已有之。比如,20世纪十大男高音的说法,帕瓦罗蒂和多明戈位列第九、第十。上世纪90年代曾有“意大利十大男高音”在北京举办音乐会,现场发现除有一位世界闻名之外,其余并不怎么样,第十位滥竽充数到了前九位都羞与为伍的地步,成为一时的笑话。

  当然“三高”并非滥竽充数,帕瓦罗蒂松弛而又漂亮的高音至今无人能及,他天然的意大利歌剧范儿使他在世界歌剧舞台立于不败之地。而在不久前,多明戈在一部威尔第歌剧中出演男中音角色,从男中音到男高音,再唱回男中音,的确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至于卡雷拉斯,早年间被认为是最具实力的男高音新秀,深得指挥大师卡拉扬的宠爱,但自从白血病痊愈复出之后,其功力大减。被拉进“三高”,背后有同行之间相互关爱的提携,也有博得世人关爱的成分存在。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