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中国1921》编剧回应质疑:主旋律不怕偶像化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3日05:04
《中国1921》被指主旋律红剧偶像化
《中国1921》被指主旋律红剧偶像化

  搜狐娱乐讯 (黄杰/文)作为建党90周年献礼剧的头一炮,《中国1921》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剧情上,伟人的爱情也轰轰烈烈;人物塑造上,毛泽东成了迷茫的热血青年;剧情外,编剧与制片方的稿酬口水战高潮迭出。昨日,该剧编剧刘毅接受了搜狐娱乐专访,对质疑做出回应。

  毛泽东成了小人物?

  与以往主旋律电视剧里的毛泽东形象不同,谷智鑫在《公元1921》里饰演的青年毛泽东,有喜有怒大悲大爱,俨然一副标准的热血青年形象。有不少观众认为这是突破,但也令另一部分观众感觉“难以接受”。

  对此,刘毅表示,这正是该剧试图展现的新探索之一:“毛泽东被还原为一个人,而且是一个小人物,面对现实感到困惑和迷茫的热血青年,不断寻找自己的方向、因为不切实际的梦想犯过错误,最后才逐渐形成坚定的思想。这个过程,也从来没有在影视作品中展现过。”

  主旋律红剧偶像化?

  与此同时,剧中由于有众多明星当绿叶客串,再加上毛泽东与杨开慧之间的爱情被描述的轰轰烈烈,在赢得年轻观众欢喜的同时,也让不少观众质疑该剧有些“偶像化”,譬如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场面,正是杨开慧在雨中对毛泽东大喊:“我们结婚吧,我给你生孩子,即使你掉了脑袋,我把孩子养大……”

  这与汪海林、刘毅、闫刚三位编剧的背景有关,他们此前以操作《少年包青天》等商业剧见长。面对争议,刘毅也表示坦然接受,但他认为这也是该剧好看的地方所在:“其实好莱坞的电影,多数都是主旋律,讲的都是保家卫国、家庭责任,可是同样讲得很好看,因为他们讲的是‘人’的故事。我们想要表现的,是那个百废待兴、一片混乱却又充满了无数可能性的时代,那个旧的秩序、旧的政治已经彻底崩溃,而又没有人知道新的秩序新的政治是什么样子的时代。”

  讨要薪酬要进行到底

  该剧备受关注的另一原因,是尚未开播,三位编剧就与制片方浙江影视集团打起了“稿酬战”,此前搜狐娱乐已做过多次报道。刘毅也介绍了最新的进展:在央视的协调下,浙江影视集团表示有意将拖欠的一部分稿费交付。但他认为这远远没有结束:“仅仅是开始,诉讼还将进行,因为我们诉讼的不是拖欠,而是侵权,必须要对方承认侵权。”

  针对外界有关“讨要薪酬是炒作”的说法,刘毅很激动地回应称:“制片方拖欠片酬已经是行业陋习,以往的拖欠编剧或演员、工作人员费尽周折,最后才得到早就该得到的稿酬,而赖帐的制片方没有付出任何代价。这一次,我们希望是一个标志性的转变:拖欠稿酬,要付出双倍代价作为惩罚。如果这次我们成功,将彻底扭转拖欠稿酬片酬的行业陋习。”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