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烈火红岩》热播 编剧称别把电视剧当历史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21日09:08
《烈火红岩》海报
《烈火红岩》海报

  红色献礼剧《烈火红岩》正在各大卫视热播。但这部“红色经典题材电视剧引起不少质疑,如“新版江姐太柔弱”“添加反派和爱情戏不尊重红色经典”等。昨天,该剧编剧陈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烈火红岩》并非根据小说《红岩》改编,因此不存在不尊重红色经典之说。

  【观众】江姐像黛玉太柔弱

  【编剧】这是人性化的突破

  剧中,陈蓉饰演的江姐引起很多议论,新版江姐长发飘飘,娇羞妩媚,动不动就会掉眼泪,完全没有“铁娘子”的感觉,不少观众表示难以接受,“以前我们印象中的江姐在反动派的深牢大狱中宁死不屈、坚持斗争,可是这个新江姐却小鸟依人、温柔多情,甚至成了林黛玉似的 爱哭鬼 ,这个变化也太大了!”

  对此,编剧陈凯回应说:“我们参考了很多历史资料,真实的江姐就是一个柔弱女子,她想念丈夫和儿子的时候,遭受酷刑以后,都会跟战友抱头痛哭。而且正因为柔弱的她能顶住酷刑,她才受到难友们的敬重和我们的敬仰。所以我认为陈蓉版江姐绝对是真实的、人性化的突破,和我心中的江姐很接近,兼具女人的柔情和革命者的铁骨。”

  【观众】改动太多不尊重历史

  【编剧】英烈为蓝本全新创作

  该剧着力营造紧张刺激的氛围,因此在剧情与人物关系的编排上进行了部分修改,比如增加反派一号“杀人狂魔”杜荫山,还增添很多动人心扉的爱情戏,这都使该剧更像一部谍战剧。有观众直言:“瞎编乱造得太多了,这种安排对于经典缺乏必要的尊重,也不够尊重历史。为提高收视率去胡乱编造,这样的作品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吗?”

  陈凯解释说:“红色经典在改编过程中都会有人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质疑。但《烈火红岩》不是改编剧,也不是翻拍剧,而是以红岩英烈故事为蓝本的一次全新创作。如果观众所指的经典是《红岩》小说,那我可以说,从头到尾我都没有看过《红岩》小说一眼!《烈火红岩》跟红色经典无关,因此不存在不尊重之说。电视剧是艺术作品,不是历史,要了解一段历史,还是要关掉电视机,打开历史书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