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陆川首任评委会主席:金鹏奖让我学到很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6日09:55
陆川首任评委会主席
陆川首任评委会主席


  第二届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节开幕式暨金鹏奖颁奖盛典于上周五在深圳卫视直播,作为本次金鹏奖的评委之一,我国著名导演陆川也将现身颁奖盛典,与观众及获奖作者交流、互动,实际上,作为金鹏奖短片大赛的评委,陆川导演在前期评审阶段就已经将入围的作品都认真看过,这些优秀的作品,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感触。

  对参赛选手说:你们能成为职业的电影导演

  每年国内大大小小的奖项、活动层出不穷,大多受邀参加的明星、电影人虽然是嘉宾、评委的身份,但众所周知,他们多数都是挂名、走过场,很少有人会真正的融入其中。在确定金鹏奖评委的身份后,陆川开始的打算也是走走过场,随便看一个头、看一个尾,偷点懒。这主要是因为评审期间正是他自己的电影紧张拍摄的时候,每次都是拍摄之后的晚上、开完会之后,到了深夜,才有时间去看入围的短片,另外他也不太相信这些业余爱好者拍出的短片会有多大的价值。

  结果是,他将自己最初的想法和态度全盘否决了,陆川说,所有入围的作品从第一秒钟到最后一秒钟,他都认认真真的看了,并且很多作品他看了两遍,包括一些纪录片,都打动了他。也让他学到了不少东西。将所有的参赛作品看过之后,陆川有感而发,发表了一条微博:“一口气看了几十部短片,从更年轻一代的中外导演身上感受到了很多;几十部短片确实让我失去了几个晚上的睡眠,不过真值。对我,一个正在拍电影的导演而言,这次近距离的观摩让我感悟良多,爱电影真美好,尤其是能结识这么多爱电影的年轻同道。”陆川导演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入围作品的作者,一定能成为职业的电影导演。

  对金鹏奖说:我也想拍部作品参加竞赛

  对于新媒体短片金鹏奖,陆川承认在担任评委之前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业内人士及观众,对此并不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词,大家可能对于短片很了解,但对于新媒体短片就未必了解。但同时他也觉得,金鹏奖通过了两届的举办,已经令很大一部分观众对于新媒体短片的概念形成了一定认知,也逐步提升了新媒体短片大赛本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自己也是被金鹏奖扫盲了,以前只知道短片,不清楚到底什么才是新媒体短片,是学习了金鹏奖评委会给的一批资料后才明确了新媒体短片的定义。

  对于金鹏奖,陆川认为它对于所有的参赛选手,包括他们的朋友和合作伙伴,都是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为他们在电影事业上的起步搭建了一个直接、有效的平台,另外对于观众来说,通过手机、互联网,通过很多很多新的媒体渠道,能够欣赏到、参与到新媒体短片,并得到互动,这可能是未来影像艺术的一种走向。而新媒体短片金鹏奖在这方面居功至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尽管这届金鹏奖还没有落下帷幕,陆川就已经在盼望下一届的金鹏奖,他希望到时自己也能以新导演的身份,拍一部短片来参加金鹏奖的竞选,这对他来说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