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托斯卡》唱歌剧“耍杂技”惊险场面要用替身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5月09日10:56
《托斯卡》唱歌剧捎带“耍杂技”
《托斯卡》唱歌剧捎带“耍杂技”高尚摄


  如果连负责拍照的摄影记者都忘记了按快门,这部剧作的戏剧震撼力该有多强劲?上周末,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托斯卡》在剧院排练厅演出了剧中的第二幕。激烈的矛盾冲突、演员“疯狂”的表演,无不让人感受到普契尼这部不朽之作的强大感染力。

  “大家好!欢迎你们来看!”该剧特邀导演强卡洛每一次亮相,都不忘秀一下自己的中文,以及他那副标志性的墨镜。排练开始前,他招呼大家走到表演区的板墙前,观看一张张色彩绚丽的舞美图,并滔滔不绝地做起讲解。熟悉强卡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喜欢不按常理出牌的家伙。在这一版《托斯卡》中,他大胆地取消了第二幕和第三幕之间的幕间休息,在观众面前展现舞台布景的多样变换。强卡洛对自己的构思很是得意:“这可是这部作品演出史上第一次有人这样做!”

  排练正式开始。第二幕是《托斯卡》的剧情核心,也是全剧中最惊心动魄的段落:男主角画家卡瓦拉多西被抓进警察局受审,警察局长斯卡尔皮亚利用托斯卡的嫉妒心和营救爱人心切,守株待兔等候上钩,在用阴谋逼迫托斯卡屈从时,被托斯卡刺死……扮演斯卡尔皮亚的马斯特罗马里诺是个“大块头”,往台上一站便活脱是个阴险奸诈的反派。和他形成强烈的反差,扮演托斯卡的德国女高音卡尔波内身材高挑、面容亮丽,靠表演“起家”的她,将绝望、痛楚的托斯卡演绎得让人心痛。

  虽然排练厅的设施、道具比舞台上简单得多,但丝毫阻挡不了戏剧力量的传达,很多人都看得目不转睛。坐在台下的强卡洛看得更是津津有味。也许是排练效果很不错,兴奋之至的他干脆提前公布了剧中托斯卡将如何死去。要知道,在通常情况下,这可是要保留到正式演出时才能揭晓的悬念。

  “世界上绝大多数版本里她都是向后台跳,但这次我不想让托斯卡的屁股对着观众,太难看!”强卡洛信誓旦旦地说道,“她要面对着观众飞身跃下‘天使城堡’,我要让观众直面托斯卡如何为爱殉情。”这个想法听上去很美妙,但却着实有些疯狂。因为按照舞美设计,那个形似天使肩膀的“城堡”竟然足有5米高。

  为了实现强卡洛的野心,剧组特别邀请了一位杂技演员,来充当托斯卡扮演者的替身。届时,这位“假托斯卡”将在暗夜中当众跳下,并坠入舞台上的一个小型井口,其惊险程度在历代《托斯卡》中都是罕见的。

  新版《托斯卡》将于5月12日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届时观众不妨亲眼见证一下这传奇的瞬间。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