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托斯卡》打造歌剧霓裳艳影 完美呈现电影细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7日18:08
服装设计师(左)与导演介绍设计理念
服装设计师(左)与导演介绍设计理念

 

剧中的五位主演也首次共同亮相
剧中的五位主演也首次共同亮相

 

强卡洛导演希望体现出1800年罗马盛大、奢华的感觉
强卡洛导演希望体现出1800年罗马盛大、奢华的感觉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1”的自制大戏《托斯卡》自4月中旬建组排练以来便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2011年4月26日,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又携该剧服装设计海苏斯•路易兹展示了“新鲜出炉”的部分服装。而剧中的五位主演也首次共同亮相,为记者透露了排练过程中的花絮。

  霓裳艳影:回归绝对古典 演绎极致奢华

  担任此次服装设计的海苏斯•路易兹从事歌剧服装工作已有20余年的经验,为60多部歌剧制作过服装,仅和强卡洛导演就合作过5次。当天发布会上,路易兹向记者展示了托斯卡、卡瓦拉多西、以及斯卡皮亚三位主角的五套衣服。这组戏装以其丰富的视觉元素和低调奢华的造型,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戏剧力量,使其成为歌剧内涵表达的一部分。

  “极尽奢华”和“回归古典”是这版《托斯卡》服装的两个最大的特色,对此路易兹解读道:“强卡洛导演希望体现出1800年罗马盛大、奢华的感觉,所以我运用了很多带有宫廷意味的装饰性材料。除了主演,连合唱、教堂教职人员等角色演员的服装都极尽奢华之能,不仅以红、金为主色调,并点缀了许多黑宝石。而且每套衣服的扣子都带有洛可可风格的纹路,这在我以前的制作中是很少见的。同时,我还要把那个年代的服装质感原原本本展现给中国观众,所以在制作剪裁上严格遵循了19世纪拿破仑时期的风格和工艺:如男性上装都是较高的立领,通称为“拿破仑领”;裤子档口分里外两层并且可以拆卸,制作十分复杂。”

  此外在路易兹的设计下,每一套衣服都传达出了不同人物的戏剧性:“通过每幕服装颜色的对比,突出了戏剧气氛和人物心情。如托斯卡在第一幕的黄色纱裙非常光鲜靓丽和柔美,表现了她那时非常积极的状态。第二幕中和斯卡皮亚共度一顿可怕的晚餐后,她的礼服就变为红色,暗示了傲气、激情、和血。最后一幕的衣服以黑色为主,预示了戏剧性、黯淡的尾声。”

  导演强卡洛:意大利式的想象力+德国式的做事方式

  强卡洛曾说过:“虽然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意大利式的,但做事方式绝对很德国。”这也在《托斯卡》中便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据悉为了保证排练效果,他要求在排练厅专门增设了一个摄像机用于拍摄指挥,并放置了四个视频监视器使演员能够从不同的角度看到指挥,力图在排练时就确定舞台上的调度、视角,从而模拟舞台演出状况。

  此外,他对于细节的苛刻也令工作人员戏称为“细节控”。即使是排练中的代用道具,强卡洛也要求精准的到位。排练中一位演员的腰带坏了,他要求立马缝补好,因为一丝的不完美他认为都会影响演员发挥。再如对于斯卡皮亚之死、以及卡瓦拉多西所遭受的酷刑等情节,强卡洛也都希望能“像电影般细腻呈现”。

  虽然强卡洛要求苛刻,但效率却极高。第一幕排练只用了三天,第二幕更是只用了两天半。“在排练之前,所有的走位、动作就已经在我心里演了一遍。”而且这位大导演在排练现场比演员更酷爱演戏,指导演员时很容易就来了兴致,不仅完完全全将自己置身于戏中,还会即兴唱起各种片段。大剧院项目负责人表示:“《托斯卡》的排练和其它戏不一样。别的戏排练时以唱为主,《托斯卡》真的是在演,即使看排练都会觉得很过瘾!”。

  《托斯卡》是歌剧泰斗普契尼的经典之作,也是所有歌剧中最富于戏剧性和吸引力的一部作品。全剧以歌剧名伶托斯卡的嫉妒之心为线索,将爱情、死亡、暴力、腐败、权力和忠诚等所有最具戏剧冲突的因素交织在一起,讲述了一代歌剧天后香消玉陨、为爱殉情的故事。5月12日至15日,大剧院版《托斯卡》将以一流的主创主演团队全新呈现这部催人泪下的悲情大戏。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