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专访编剧宁财神:拒绝做兄弟 江湖只是传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1日16:35

  文/《芒果画报》黄秋霞

  “我觉得做兄弟有点奇怪,至少在我的生活里面没有这样的兴趣、习惯。”宁财神面露难色,疑惑道。似乎将“兄弟”一词放在现实社会里,对他来说,过于突兀。

  尽管这个鬼马行空的天才编剧笔下,屡屡出现为兄弟两肋插刀的快意江湖桥段,但在他的江湖世界里,没有刀光剑影、恩怨情仇,只有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可宁财神从不缺朋友,或许缺的只是那个武林江湖环境。

  江湖是书中的传说

  宁财神喜欢晚上接受采访,夜晚才是他活跃的黄金时期,这是编剧这一职业逼他养成的习惯。采访那天正是宁财神过生日的前一天,电话那头,有些喧哗吵闹。

  尽管在最近以“兄弟”为主题的热播剧《新水浒传》里,他担任着“总策划”的名头,但他说那只是在他们筹备前 去开了几次策划会,之后的事情他就没再插手过,“其实也就是混吃混喝了几顿”。

  在宁财神的作品中,除了那部爆红的《武林外传》里,各个角色之间“兄弟长,兄弟短”之外,涉及到现实题材中,宁财神也花费大量笔墨描述过男人之间的兄弟之情。

  一部名为《防火墙5788》的电视剧里,观众可以看到,里面穿插着大量兄弟之间较量、温情的戏份。但是即使是有着深厚感情基础的兄弟,宁财神也不会如传统剧目中,表现兄弟情的热烈与直接,以至于当最终矛盾爆发时,观众完全措手不及。

  但宁财神并不承认这是他对兄弟的理解。“我只是从小痴迷武侠书,很多年后,由于这份武侠情结,我开始写作武林外传,笔下的江湖,对我来说,就是社会的缩影。剧中的主人公们身处江湖边缘,江湖上发生的大事件,他们都没机会亲身经历,传说仅限于传说,我喜欢在这样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江湖里,与他们共同经历人生的每一次冒险”。

  “这些都没有矛盾,因为角色就是角色,我就是我,我跟角色不能对号入座。”

  兄弟之谊无关义气

  在宁财神眼中,兄弟就是男性之间的友谊,仅此而已,无关乎义气、歃血为盟等强加元素。所以很多时候,他更愿意称之为“朋友”。

  在演艺圈里,出了名好人缘的宁财神,对于朋友,也是另有一番看法。“我的朋友来自不同圈子,有的是工作上的朋友,有的是私底下交换看法的朋友,不同的人功能不一样。”“但是真正的朋友”,宁财神停了下,继续道,“不是很多了,只有几个”。

  “要成为朋友,可能价值观比较相近的人,对文艺作品的看法相近。”对于自己的朋友标准,宁财神又加了句,“心底要干干净净,能给我些安全感,相互帮忙就更好”。

  《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这么形容宁财神,“有才气,很灵,而且这个才气很现代。”这两个男人,相熟在2002年,“那时,之前投资《武林外传》的投资商找我们想投《健康快车》,经过我与制片人投资人的一些商榷,还是觉得应该先做《武林外传》,但是他坚持做《健康快车》,因为《武林外传》从喜剧的意识,从喜剧的品质上讲一定有得做,但是《健康快车》也没有错,因为那个年代大家都注意健康,正好后面来了非典。那段时间我们聊的最多,奠定了后面的合作,也使得我们彼此更了解”。

  两人交谈的最大话题莫不过创作上的沟通。在2011年初上映的《武林外传》电影版中,光剧本而言,宁财神修改15次,其中,少不了与尚敬之间面红耳赤的争吵与翻脸。

  “有一天在北京我们约好了,光换地方换了三个地方,先是在我们团外面的一家店,一直聊到11点钟人家打烊,我们又走到和平宾馆边和咖啡店说到1点,最后还不尽兴,我们俩一直走一直聊着几乎快走到了安定门。后来看了一下,我俩将近走了5公里。”

  其实,两个人的意见统一不统一,伴随一段故事会怎么样,好玩或不好玩,都是一个正常的争执。但是这些恰恰又是编剧产生灵感的时候,对于导演未来怎么去拍这个戏也会有个前期的设计。或许,这也是宁财神所说的朋友类型之一。

  不习惯称兄道弟

  正因如此,从采访一开始,宁财神就颇为排斥兄弟这称呼,以至到后来他会再三强调:“现在还和别人称兄道弟的有点奇怪,至少在我的生活里面没有这样的兴趣,当然这或许只是我的个人习惯”。

  如果仔细观察宁财神的人生经历,你会发现他发出这样的言论其实并不奇怪。2010年底,宁财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因为我念书太早,跟同学差了好几岁,玩不到一块去,所以养成了要讨好别人的性格。我后来一直都这样,很快就能跟陌生人打成一片,但是没有跟人保持亲密关系的能力,因为我内心有严重的自卑感和不安全感。”

  这种不安全感在他经历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起伏后,愈加深。那时,19岁就做经纪人的他,第一个月,算上佣金和薪水,他能挣上十几万。1997年,因为郑州交易所的绿豆事件中,宁财神经历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大历史,短短几天,他300万资产荡然无存。

  无钱一身轻的他陷入空窗期,“那时候,一到冬天,什刹海上结冰了,就去滑冰,滑完冰就围后海小胡同绕,小胡同里经常会有那种特别好吃的小摊,都是老字号”。宁财神回味道:“我后来还有段时间特别喜欢放风筝,后来看到有老头在那摆摊,挺好玩的,于是我就边摆摊边放风筝。”简单生活里的单纯快乐,使得宁财神再次靠自己能力熬过人生那个坎。

  这么一个信马由缰率性而为的人,靠着“尽量不引起别人注意”的生存逻辑,一步步沉着应对外界的挑战。至今大部分时间还是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生活就是写作与呆着,大部分时间呆在上海家中的他,除了工作需要去下北京。

  如今,反过头看,宁财神的两重世界里,“兄弟”只能生存于江湖的快意生活中,而现实生活里,它确实比“朋友”怪异。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