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关云长》多处颠覆 导演不怕被“围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
2011年04月17日10:22
麦兆辉(左)和庄文强自电影《无间道》后,成了叫好叫座的黄金搭档
麦兆辉(左)和庄文强自电影《无间道》后,成了叫好叫座的黄金搭档


  新快报4月18日讯 由甄子丹、姜文、孙俪联袂主演的历史题材电影《关云长》将于4月26日在内地公映。昨日,该片导演麦兆辉、庄文强携20分钟最新片花到广州为该片预热。尽管主演均缺席,但“麦庄”组合现场妙语连珠,对“颠覆问题”见招拆招,强调他们已经做好被“围攻”的心理:“好的电影应该有一点点争议,完全没有话题的就不是一个好的电影。”

  关键词 颠覆

  “关公红脸只是一种民间传说”

  从曝光的片花来看,“麦庄”联手的《关云长》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颠覆”,其中甄子丹饰演的关云长并没有“红脸、美髯”这些标志性的特征,身形也远没有此前影视剧中的关公魁梧;而曹操竟和“被挟持”的汉献帝关系非常好,还一起下地割麦子,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护送的也不是刘备的两位夫人,而是孙俪扮演的“绮兰”,而且关羽尊称她为“嫂子”,她却喊关羽“二哥”……对于这种种“颠覆”,“麦庄”两人见招拆招,表明他们虽然拍的是历史题材,但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我们是要讲合理性,而不是篡改历史”。

  关于“白脸”的关公,庄文强解释称:“我们知道在内地拍这样的历史片要有很充分的研究,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关公‘红脸’的资料。所有关于关公红脸的故事都是迷信、杜撰,在历史上的记载他是一个真实的人,并不红脸。”而对于身形不够魁梧等质疑,庄文强更是笑言:“很多人常常说关云长应该是那样而不是这样,但我常常想问:你见过关云长吗?我见过的很多专家,就好像自己跟关云长很熟,每个星期都可以一起吃顿饭似的。”

  而曹操和皇帝的关系好,庄文强则坦言是推测出来的,“大家觉得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从种种历史记载可以看到他们两个的关系也不差。曹操从来都没有立自己为皇帝,他实际上是保护皇权的。所以我推测,曹操要是很讨厌皇帝的话早就杀了他,而不是把他当做吉祥物放在身边。”至于孙俪角色的设置,麦兆辉表示,就是因为没人尝试过这样做,所以他们才做了,“《三国演义》中护送两位夫人是创作出来的,既然可以创作两位,我就可以创作一位。”

  关键词 台词

  “姜文来了,没有黑色幽默怎么行”

  影片另一个争议比较大的地方是台词,继曹操对关羽说的那一句“我就喜欢你”走红网络后,昨日的片花中也不乏充满幽默和颠覆的台词,“義字上‘羊’下‘我’,一个和羊一样善良的我……”、“天下是狼的天下”、“是披着羊皮的豺狼害死了关羽,除了孙权、刘备和孔明”,而其中大部分是由饰演曹操的姜文贡献的。庄文强强调,影片中的曹操确实跟以前很不一样,“以前他一出现就好像会杀人,而现在很多时候是来救人的。真实的人不会24小时都很残酷,他也会有搞笑、幽默的一面,如果坏人从头到尾都坏,那就不好看了。”他还透露姜文本人也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人,“我们请了他,不利用他的幽默感那不是浪费吗?他真的是一个台词专家,很喜欢放一些押韵的句子,而这些我们自己都不懂。”

  此外,影片中曹操有一句台词是,“说我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是一句屁话,尽管两千年后还是会有人相信,但相信这句话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蠢蛋,一种是坏蛋,刘备是个坏蛋,而关羽就是个蠢蛋……”昨日被问到会否担心此话引起观众的不满,庄文强答道:“开拍之前我们就做好了被‘围攻’的心理准备,就是要引起观众的强烈反应,难道我们应该继续蒙蔽大众、为了讨好大众再跟大众一起错下去吗?”

  关键词 打戏

  “本来想让甄子丹以一敌五十”

  甄子丹版的《关云长》,打戏免不了会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从片花来看,两军交战、尘土飞扬的宏大场面是少不了的。其中,甄子丹在阵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刀劈了颜良,骁勇不容置疑。值得一提的是,导演还安排关羽和孔秀在狭长的巷子中展开一场一对一的巷战厮杀,大刀和长矛在极度受限的空间中,一招一式的对接都显得相当艰难,精彩系数大升,场面惊心动魄。对此,麦兆辉透露,“原来剧本写的是甄子丹在巷子里一对五十,但实际上这种巷战太难了,光兵器就没法摆弄,后来甄子丹说这种打法实在很困难,就改成了一对一。”

  而在后期制作方面,两位导演也听取了多方意见。麦兆辉说,影片第一次剪辑出来后,甄子丹对效果非常不满意,硬要自己拿回去再剪,“拿过去很久,最后只是剪了两刀就又送还给我了。”(徐绍娜 实习生 曾妮/文 孟祝斌/图)

(责任编辑:李瑞芳)

新快报

2172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73397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