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听室内乐像和朋友聊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4月14日09:44

  很多人对室内乐敬而远之,认为室内乐单调、不好接近。那么室内乐到底有多大的魅力?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为记者讲述了他和他的大提琴爱乐组合到大学去演出的一个情景:“我创办的大提琴爱乐至今已经6年了。去年我曾带着学生在清华大学举行了一场大提琴重奏音乐会,结果小厅内挤满了人,整个走廊堵得水泄不通。于是我请前面的观众慢慢走上台,坐在台上听。结果,我们身边挤满了人,除了琴弓可以运动的地方,几乎没有可以走动的空间,足足两小时,人们陶醉其中。2009年,在香港浸会大学会堂,大提琴爱乐举办了一场公益音乐会。结束后一位律师找到我说,‘很奇怪,听了你们的《红楼梦》,我似乎找到了心底里的一种文化和血缘上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我以前从未发现。’对于香港这块饱受西方文化浸染的土地,有什么比找到血脉中的中华元素更难得呢?音乐做到了。由于室内乐源于西洋宫廷,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觉得室内乐与贵族、沙龙等联系在一起,与大众的审美趣味有较大距离。其实只要是真情演出,就一定会打动观众。”

  怎样判断室内乐演奏水准?朱亦兵给出一个说法:“我和你,即便我不认识你,因为工作我必须了解你呼吸的频率是什么,这就是室内乐的概念。这就像煲汤一样,要煲很长很长时间,味道才能出来。今天要来客人了,再点火,晚了,那不叫室内乐。室内乐是不管有没有客人来,汤都要在火上煲着。这样,客人一来,才会觉得你家的汤怎么不一样?这就是区别。没有功利心,一种艺术持久创作状态,这个叫室内乐。我唯一的标准就是‘真’,就是沟通,就是感染,这是我唯一的标准。”

  很多欣赏者告诉记者:“室内乐就像朋友之间的对话,只要走进音乐厅感受和品味,你就能够感受到室内乐和谐、舒适的魅力。”而对于一个职业演奏家来说,室内乐意味着什么?朱亦兵说:“室内乐是交响乐的各个细胞,是光滑皮肤之下肌肉骨骼的最基本组成部分。室内乐在国外就像中国人说相声,下饭馆吃饭一样,5个人,7到8个人的室内乐演出很多,聆听室内乐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精神上的交流方式。而室内乐的水准提高,交响乐的演奏水准就会随之有大幅度地提高。”因此,一般观众欣赏室内乐可以作为休闲,可以作为心灵的沟通。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