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国内电影市场评析 半月票房攀升至3亿元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4月12日16:37

  进入3 月, 市场大盘继续下探,甚至一度跌至谷底——上半月票房尚不足2.5亿元。但随着进口大片《洛杉矶之战》的火速入市,以及众多国产影片的合力助推,整个市场在经历上半月的低位徘徊后开始触底反弹。统计数字显示,3月下,国内影院排映场次环比略增7%,但观影人次和票房均环比增20%以上,可统计票房攀升至3亿元左右。

  贺岁档和“ 情人节”之后,诸多中小投资规模的国产影片蜂拥入市,虽然也不乏像《观音山》《寻龙夺宝》等黑马出现,但影片质量及制作水准欠佳是观众大量流失的主要原因。统计数字显示,3月份国内可统计票房不足5.5亿元,艰难追平去年同期。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此时相比,国内终端市场增量惊人,仅今年前三个月就新增220多座影院, 新增银幕数超过1 0 0 0块。终端市场的急速扩大,再次向制作环节提出高标准和高要求,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影片自身质量将成为决定国内电影业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国产片扎堆 进口片救市

  每年3月,市场均要消化被长达数月的贺岁档挡在门外的众多中小投资规模国产影片。今年亦如此。3月中旬, 市场上曾经出现一天之内7部此类影片扎堆入市的“盛况”,但胜出者寥寥。3月18日,被业界寄予救市厚望的进口灾难大片《洛杉矶之战》入市,该片虽然在北美上映的口碑并不出众,但对数月没有领略过进口类型大片的内地观众来说,不失为“换口味”的好机会。果不其然,该片上映首周3天票房过7000万元,至截稿时轻松突破2亿元,成为救市英雄。

  在《洛杉矶之战》的带动下,观众再次涌进影院,市场曲线明显上扬。统计数字显示,3月下,国内影院共排出场次4 5 万多场, 环比放量3万多场,增幅在7%左右;共吸引超过921万观众走进影院,环比放量170多万人次,增幅近24%;共产出票房约3亿元,环比放量近5 0 0 0 万元, 增幅超过20%。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半月的放映场次大增近17万场,增幅高达60%,可见终端市场的增速之快;观众人次同比也增多了近800万,增幅近20%;但票房增幅并不明显,基本持平。

  纵观3月,国内影院的累计放映场次已高达近90万场,增幅近60%;共吸引近1700万观众走进影院,增幅超过14%;共产出票房5.5亿元左右,同比基本持平。随着《倩女幽魂》《关云长》等国产大片的相继入市,4月份的国内市场将继续走高。

  院线票房看涨

  院线榜单上,各大院线多项数据均止跌回升。其中万达院线票房再次回到4500多万元,观影人次环比增加了20多万,依然稳居榜单首位。中影星美院线的放映场次甚至超过了万达院线,以4.7万多场冠全国各院线之首。上海联和院线这半月总票房也以超过3000万元的成绩坐稳前三甲,并领先排在其后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近400万。

  榜单前五位的院线,各项数据增幅大同小异。反观一些新兴院线,比如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广东大地院线,这半月各项数据均相当打眼:放映场次高达3.1万场,跻身榜单前五,环比净增2000多场,增幅超过7%;观影人次多达58万多,已经超过北京新影联院线,位居榜单第六, 环比净增近1 2万,增幅达26%,远远超过全国院线的平均增幅;票房近1500万元,距北京新影联院线只差不足100万元,环比放量近300万元,增幅超过24%,榜单排名第七位。

  大地院线的如此表现,代表着一批新兴院线的快速发展态势,比如浙江横店电影院线和北京时代华夏今典院线等各项数据均增速迅猛。其中前者这半月的票房已近800万元,位居榜单第11位,随时有望跻身前10;后者则以近600万元票房排在榜单第13位,最近,该院线旗下将有20多座新影院、100多块银幕同时开业,这意味着其实力将大大增强。这些新兴院线的崛起,将很好地拓展国内电影业的终端市场。

  新增影院30多座

  经过贺岁档和情人节档的观影高峰后,市场趋于常态化,再加之今年以来3D影片不再是市场的主力军,具有I M A X影厅的影院逐步退出排行榜前列。反而像北京耀莱国际影城、深圳橙天嘉禾影城、南京新街口影城等位置好、厅多、座位多的影院再次占据榜单前列。由于这半月影片类型丰富,这些影院的放映场次、观影人次和票房环比均增量可观。其中位居榜首的北京耀莱影城,观众人次近12万,足足是排在其后影院的两倍;票房高达近24万元,平均票价只有20元左右,不仅低于其他票仓影院平均票价的40%,也远低于全国30元左右的平均票价。大影院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

  与一线城市大影院高票房相对应,位于其他二三线市场的新兴中小影院则增量迅猛。这半月,国内新开业影院数量多达30多个,至此整个一季度国内就新增了222座新影院。其中大部分均位于全国的非一线城市,特别是像河北、江西、内蒙古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城市和县、镇等,成为这些新兴影院的主产地。比如定州市中山数字影院;平山县西柏坡数字影院等,这些厅数不超过5个的“迷你”多厅影院,正在成为终端市场的新兴力量。

(责任编辑:三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